:::
住友不動產 - 房地稅務 | 2022-08-03 | 人氣:209

北區國稅局昨(3)日表示,私人間借貸所收取的利息,屬於《所得稅法》第14條第1項第4類規定的利息所得,應在受領利息年度依規定辦理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

事實上,個人收取利息所得,除了一般購買公債、公司債、金融債券及存款的利息須申報所得外,私人借貸衍生的利息所得也須申報所得稅。北區國稅局表示,給付人不需辦理扣繳申報,但受領人應依法申報繳納綜合所得稅。若未申報經稽徵機關查獲,除追補所漏稅額外,如果漏報所得額達25萬元以上及所漏稅額在1.5萬元以上,還會被處以罰鍰。

北區國稅局說明,甲先生在2018年時,將資金借給乙先生,借款期間共二年,乙先生2020年如期返還全部借款並支付160萬元利息給甲先生,但甲先生在2020年度綜合所得申報時,沒有將收到的160萬元利息併入所得稅,因此遭國稅局查獲。

甲先生主張在所得稅申報期間,親自前往國稅局臨櫃查調所得明細,並未查到這筆160萬元的利息所得,應予免罰。

國稅局官員說明,因為私人借貸利息所得,不屬於稽徵機關依規定應提供查詢的所得資料範圍,因此國稅局除了按甲先生實際收取利息補徵綜合所得稅款40萬元,並裁處罰鍰16萬元。

北區國稅局提醒,私人借貸衍生利息所得,民眾須自行納入綜合所得總額申報。

經濟日報2022/8/3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