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2-06-29 | 人氣:268

打炒房政策持續發威,據永慶發布第二季房市前瞻報告顯示,今年前四月預售屋交易件數及金額,與去年9~12月相較,分別減少38%、32%,台中、高雄甚至出現腰斬的情形,預估全年房市交易量落在32~33.7萬棟間,年減3~8%,將出現六年來首次衰退。

根據永慶最新調查,今年前四月全台預售屋平均每月成交約7,751件、總金額約1,169億元,比起去年9~12月平均單月在1.25萬件、1,710億元的交易量,大減了超過三成,其中,新北市衰退幅度約一成多,為七都中買氣波動較小的區域,而台中減少近五成、高雄減少逾六成,衰退幅度最大。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內政部於去年12月推出「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送進立法院審議,衝擊市場信心,讓投機客縮手、淡出預售市場,打炒房政策接連出手,預售市場降溫相當明顯。

而打炒房政策的威力,也可從預售屋轉售量大增看得出來,永慶調查顯示,目前預售屋轉售刊登量比起去年底增加了24%,其中,台中的梧棲、太平、南區、潭子,與高雄左營等行政區增幅均超過一倍。

葉凌棋指出,半年來整體預售屋轉售量大增3,800件,顯示政府五大措施打炒房政策推出後,確實獲得成效,讓投機客紛紛搶下車。

葉凌棋指出,近年雙北市預售屋房價漲幅是薪資漲幅的二倍多,台北以外都會區更高達5~11倍,而全球高通膨現象短期難以緩解、各國升息持續,金融市場大幅震盪可能持續一段時間,國內尚有五大措施修法等政策變數,加上疫情仍在高原期,即使疫情緩解,下半年房市難有以往疫後的激情表現。

葉凌棋預估,今年房市呈現「價平量縮」格局,預估全年房市交易量約32~33.7萬棟間,年減幅約3~8%。

工商時報2022/6/29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