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2-05-20 | 人氣:338

2022年4月住展風向球分數來到45.4分,較3月(48.7分)減少3.4分,對應燈號則依然維持綠燈,已經『連9綠』。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中,預售屋推案量、新成屋戶數、來客組數等三項分數下滑,議價率、待售住宅建案分數等兩項分數上升,僅成交組數等一項分數持平。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4月風向球分數急轉直下,主因是本土疫情大爆發導致建商推案縮水,以及市況下滑所致,預估5月市況會再續降,房市將進入至少一季的「隔離期」。
提早放暑假 新案供給大跳水

雖然4月是新建案市場的傳統旺季,但因本土疫情失控的緣故,建商普遍放緩推案進度,建案延推的情況更為惡化,以致於4月預售屋推案量僅約600億元,較3月驟減約500億元,大台北地區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為台北市-中山「躍大直」、南港「全陽馥」;新北市-新莊「亞昕森中央」、「瀚羽蒔光」、「宸熙丰悦」、「豐盛」與「新莊科達花園」泰山「新潤潤見築」與「新潤A5Ⅱ-大道鎏域」、淡水「森原樹‧樹之泉」。

桃竹地區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為桃園市-中壢「林立寬和」、桃園「易德聚」、八德「首綻」、大園「家田富筑」、蘆竹「寶佳峰匯」和「安美大望」;新竹市-北區「家兜里」、香山「大綠景景觀科技園」;新竹縣竹北「喬立TIMELESS」等案。

4月完工釋出的新成屋戶數也連袂走低至2百戶以下,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為台北市-中正「新光人壽總統傑仕堡」。

何世昌指出,即便全台籠罩在疫情快速擴散的陰霾當中,但因疫情使得缺工問題更加惡化,資金成本與工程進度落後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此時建商多選擇漲價以轉卸不斷墊高的成本,4月北台灣新建案平均議價率降至11.7%,是今年來收斂幅度最大的一個月。
待售建案數 近八年多來最低水位

再來看到代表市況的成交與來客組數兩個構項,4月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平均來人組數約為26.7組/週,較3月(34.7組/週)減少8組/週,月減幅約23%,中止連續兩個月上升。來客組數雖然明顯下滑,但與去年三級警戒期間只有個位數相比,已能看出部份購屋族已經麻痺、或防疫疲乏,建案人氣雖下降但不至於跌至冰點。

另,4月住展風向球追蹤的指標建案平均成交組數約2.8組/週,較3月(3.1組/週)下降0.3組/週。

數據顯示,4月新建案市場人氣、買氣同步下挫,但在剛性需求與通膨刺激之下,房市基本盤仍未潰散;雖然銷售速度變慢,但「零成交」建案並不多,多數建案都都還賣得動,再加上新開賣的建案數較3月減少,北台灣4月待售住宅建案數量跌破一千大關至9百餘個,是2014年以後首見,顯示供給面仍較為緊繃。

何世昌認為,今年房市在鷹式升息、政府打房、疫情爆發與俄烏戰爭多重衝擊之下,市場上「雜聲不斷」,看空的聲音此起彼落。然而,從市況上看來,今年供給未出現爆量,還沒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又因造價成本難以回降,雖然5月市況會再續降,但今年房價要反轉回跌恐怕不容易。

住展房屋網2022/5/20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