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2-05-12 | 人氣:300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2)日審查《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朝野立委共提出七案,其中較受矚目的包括:將租屋市場納入實價登錄、房屋租金支出由一年12萬元提高為30萬元,並改列特別扣除額等,會中決議分別為維持現行條文和予以保留。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原訂今日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卻臨時請假由常務次長邱昌嶽代為列席,邱昌嶽表示,花敬群快篩陽性,所以改由他來列席備詢。

針對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提案,將租賃市場全面實價登錄,並建立檢舉獎勵和罰則等,邱昌嶽表示,租賃市場透明化,一直是內政部努力的方向,但租賃市場的實價登錄應進行市場分析並與社會做充分溝通。

邱昌嶽指出,目前內政部評估,租賃市場未申報登錄案件稽查困難且耗費作業成本相當高,若貿然推動,還有可能造成房東出租意願下降,導致租賃市場供需失衡,反而產生租金上漲或市場閉鎖。因此,內政部建議暫不予修正。

立委管碧玲表示,她擔心租屋市場納入實價登錄會變成抬價漲價、強者欺壓弱者的工具,她也認為不宜貿然去推動。

另外,國民黨立委吳怡玎等提案,住宅租賃租金支出改列特別扣除額,並提高至30萬元,以減輕納稅義務人租稅負擔。對此,內政委員會今日最後則是作成保留的決議。

對此,邱昌嶽指出,這部分還需與財政部做整體考量,如有修正必要,建議宜於所得稅法訂定,且因已涉及所得稅租金支出認列方式與抵扣所得額度變更,屬財政部主管稅制範疇,宜由財政部通盤評估。

經濟日報2022/5/1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