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22-03-07 | 人氣:471

營建成本大漲,造成近年台北市熱門的危老改建幾乎陷於停滯。台北市迄今危老建照核准率僅有64%、危老建照開工率僅60%,在全台排名後段班;業者分析,造價大漲、台北市多小基地案,加上危老案起造人財務體質參差不一,難以應付危老開工期壓力,超過六成的危老建照躺在程序中未申報開工。

台北市迄今有718件危老申請案、643件核准,近九成危老重建計畫核准率,均居全台之冠,不過危老案申請建照的509案中,迄今僅有64%建照核准率,遠低於其他四都近100%及新北近八成;台北市迄今僅195案申報開工,開工率僅60%,在六都中也只高於新北市。

東龍不動產董事長王棟隆表示,近年營造成本大漲,以東龍日前推出的「東龍小巨蛋」案來說,造價從每坪18.5萬,上漲至發包時達23.5萬,二年造價漲三成,起造人成本大增,等於原本地主能分回的面積變少,只得重新回頭和地主重談條件,造成實質動工的比例相當低。過去二年一窩蜂投入危老工作站的仲介業者、土地開發業者、建築師,如今不少都退場回歸本業。

此外,金融環境緊縮也加深小型建商危老開發的難度,危老改建案雖然不受土建融信用管制限制,然而危老案核准後需一年內申請建照,建照核准後半年內需申報開工,等於一旦危老核准就有18個月內需開工時間壓力,否則銀行便會提高土融利率、縮減成數,造成許多原本臨時合資成軍搶危老財、財務體質不佳的建商卻步,進行中的危老案只得和地主重議條件,或是另尋資金、盤掉案子找人接手、甚至廢照。

工商時報2022/3/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