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2-01-07 | 人氣:419

住展雜誌公布去年12月新案風向球,分數降至41.7分,較11月減少1.9分,分數中止連續5個月上升。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中,預售屋推案量、成屋供給量與來人組數等三項分數下滑,另議價率、待售住宅建案個數等兩項分數持平,僅成交組數一項分數上揚。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去年12月住展風向球分數下滑原因在於供給量縮減幅度較大,主要是政府打房重挫業者信心,以及新建案市場逐漸步入淡季有關。從市場變化來看,近來政府高壓打房手段,對建商造成的心理衝擊似乎遠大於消費者。

在「議價率」部份,12月北台灣各縣市平均議價率約11.9%,與11月數據維持不變;議價空間較大的是基隆市、台北市,平均議價率約15.6%、12.6%,而宜蘭縣議價空間最小,僅約6.9%。雖然北台灣整體議價率持平,但各縣市數值落差超過1倍以上,顯示即使預售屋實價登錄上路,消費者仍需謹慎議價才不會吃虧。

即使受到政府打房低氣壓籠罩,但北台灣12月新建案整體市況呈現「人氣減、買氣穩」;由於房價續漲與通膨兩大憂慮作崇,購屋族依然戴著頭盔往前衝。不過,12月以台北市市況表現較差,原因可能與北市消費者對政策較為敏感有關,至於其他縣市所受衝擊並不大。
市場未現退戶潮 業者禁換約增多

自內政部拋出「預售屋擬禁止換約」政策方向後,部份建案陸續傳出有少數買方退訂的消息,但至目前為止,退訂屬於零星狀況。何世昌指出,主因是房市仍處於上漲軌道上,多數買方賺到錢寧願選擇轉手、不急於退戶,極少有人願意選擇賠違約金15%退戶。

不過,不同意消費者換約、或者增加換約附加條件的建案卻有越來越多的趨勢,這類建案多打著「支持政府、拒絕炒房」的旗幟,禁止消費者換約轉售。何世昌認為,現階段建商除非有正常理由不得拒絕消費者換約,且建商於簽約完成後,也不該片面逕自更改契約內容,相關作法都已牴觸現行規範。就算建商聲稱呼應政府打房,但卻容易被消費者質疑是「想賺15%違約金、又想賺房屋差價」,所以才超前部署禁止換約,業者仍需謹慎行事。

自由地產2022/1/6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