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2-01-05 | 人氣:355

內政部將祭出五重拳,嚴打炒房,引發建商反彈,尤其禁止預售屋合約轉售,只准解約,更讓建商質疑有違憲之虞。不過對此,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已多次回應,涉及公共利益時,政府可相當程度限制民眾權利,國人對於炒房行為深惡痛絕,管制不合理行為,原則上無違憲問題。

中華民國憲法第15條指出,人民的財產權應予保障。這也是部分建商主張內政部限制預售屋合約轉售交易,之所以違憲的理由所在。不過內政部官員強調,憲法是多元價值,涉及公共利益時,政府可以相當程度限制民眾權利,像《證券交易法》中也有管制股票交易行為。

據了解,過去大法官解釋中也曾提及,雖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但為使資源合理分配,國家可在不違反比例原則範圍內,透過法律對人民的財產權予以限制。

另外部分立委、建商認為,內政部手段過於強硬,自由經濟國家不應採取全面禁止交易的手段。

內政部官員表示,自由經濟不能無限上綱,世上許多自由經濟國家面對炒作,也都會祭出一定管制手段,站在保障居住權角度,內政部有必要從管制面出手。

至於囤房稅是否給予建商待銷期問題,財部官員表示,現行《房屋稅條例》沒有規定到如此細節,對於非自住住家房屋稅率,是給予地方政府權限、因地制宜,觀察各地方情況,已施行差別稅率的台北市、今年7月上路的台南市、修法中的高雄市,都有建商待銷期的設計。

經濟日報2022/1/5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