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2-01-06 | 人氣:328

自內政部拋出「預售屋禁止換約」政策方向後,部份建案陸續傳出有買方退訂,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目前房市仍處於上升軌道,多數買方賺到錢寧願選擇轉手、不急於退戶,極少有人願意賠15%的退戶違約金;但不同意消費者換約、或增加換約附加條件的建案卻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何世昌認為,有些建案多打著「支持政府、拒絕炒房」的旗幟,禁止消費者換約轉售,但目前預售屋禁止換約新制尚未實施,依現行規範,建商除非有正常理由不得拒絕消費者換約,且建商於簽約完成後,也不該片面逕自更改契約內容,相關作法都已牴觸現行規範;就算建商聲稱呼應政府打房,也容易被消費者質疑是「想賺15%違約金、又想賺房屋差價」,所以才超前部署禁止換約,業者仍需謹慎行事。

此外,房市也稍稍降溫,市調機構住展發布最新北台灣推案市場調查,去年12月分數降至41.7分,中止連續五個月上升,房市燈號也從安全綠燈,降為衰退注意的黃藍燈。何世昌表示,去年12月住展風向球分數下滑原因在於供給量縮減幅度較大,主要是政府打房重挫業者信心,以及新建案市場逐漸步入淡季有關,從市場變化來看,政府高壓打房手段,對建商造成的心理衝擊似乎遠大於消費者。

聯合報2022/1/6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