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21-11-23 | 人氣:493

921地震後,北市府判定有安全疑慮被貼上震損「黃單」房屋至今仍有39件,海砂屋也有77件,若非拆除重建,就必須加勁補強才能撤銷列管。目前最老的海砂屋已經存在24年,位於大安區光復南路72巷某處,因為多年來沒有補強,北市府僅列管並無強制要求處置;而須拆除重建的海砂屋更多達69件,最老的也有11年,仍在等待都更或整合。

根據建管處資料,列管為「加勁補強」的海砂屋共有8件。建管處表示,因無立即危險性,只需要補強或防蝕的海砂屋,鑑定後都還堪住,在每次的地震後,也會協助檢視房屋有無惡化或達到需要拆除重建的狀態,不過建管處也坦言,依法只能對住戶進行勸導,希望他們加勁補強後解除列管,並沒有相關的罰則強制住戶補強。

另外,對於要拆除重建的海砂屋,共有69處,最老的待拆除海砂屋位於信義區永吉路上,11年來都無法拆除。建管處說,會要求住戶在一定期間內停止使用建物,若沒有搬離該處,就會持續罰鍰,涉及到營業或租屋,最嚴重還會斷水斷電。

建管處指出,北市很多危險建築物都是透過都市更新重建或危老條例改建,每年也會固定去剪是海砂屋的耐震程度並持續列管,部分海砂屋其實已經進入都更程序,都更處辦理都更時,也會將海砂屋納入,讓住戶享受容積獎勵,「不是說房子擺在那都沒動」。

不過海砂屋矗立在自家旁,附近住戶也會擔心公安問題。建管處說,海砂屋最危險的是住在房屋內的人,反而不會影響周遭住戶,建管處也會針對海砂屋每年檢測,若特別危險將啟動強制拆除程序。

議員陳怡君表示,大部分民眾考量經濟能力後,除非危害生命安全,否則都不願意花錢補強或拆除重建,她認為政府不應以開罰角度出發,而是要想辦法宣導海砂屋的危險性,並提供窗口讓民眾諮詢,也能考慮補助方案,才能提高民眾加勁補強的意願,市府應瞭解住戶到底是不願意還是沒能力。

議員林國成則說,《台北市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善後處理自治條例》中確實沒有針對只需加勁補強的海砂屋開罰,因為沒有立即危險性,不算危樓,認定屋況堪住,所以沒有定罰則,還是希望先做勸導。

聯合報2021/11/23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