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別墅 ‧ 豪宅 | 2021-11-05 | 人氣:548

近年北市豪宅市場明顯顛覆過去慣性,豪宅市場遍地開花,坪數設定一改高大上風格,建商採取重環境、好合併的70至90坪設定,且對豪宅地段迷思逐漸降低,取消「毛胚交屋」、改採精緻裝修到位,專家分析,這樣的趨勢與少子化、資產風險分散與居住習慣有一定關係。

據住展雜誌統計,近10年來,台北市成交價達每坪200萬元以上的豪宅區塊,分別是大安森林公園第一排,仁愛路與和平東路一帶、信義計畫區、忠孝東路、市民大道、敦化北路沿線(含慶城街)、大直重劃區」、博愛路沿線、以及天母地區。

單一豪宅定錨價格

按房地產發展規律來說,豪宅區塊的形成往往經過長年的發展才能獲得市場共識。不過,近年來這個規律卻頻頻被打破。例如和平東路「和平大苑」、忠孝東路「聯合大於」、市民大道「潤泰敦峰」、博愛路「松濤苑」與天母地區「華固天鑄」,這5處原本都不是一線豪宅區的成員,而是靠單一豪宅案價格成功定錨所撐起來。加上今年敦化北路的「璞園樸園」、金山南路的「富邦醴仁」,在在顯示有錢人買豪宅的口味正在轉變,他們不再迷信傳統一線路段;建商品牌口碑與特殊、細膩的規畫設計,反而更能讓有錢人心甘情願埋單。

深究原因,除了因台北市中心土地難找,大基地開發相對較少,也就較難規畫出超級豪宅建案,再者,在台北市目前仍有豪宅稅問題,依據法規規定,總價在8,000萬以上含車位,被認定為高級住宅,在2001年7月之後完工的高級住宅,適用2014年7月起的新標準單價,按固定比率120%加價課徵房屋稅,也讓台北市豪宅有了總價天頂限制。

坪數縮小銷售加快

因此,不少新建案在規畫豪宅時,為讓單價維持高點,不得不讓坪數縮小,讓近年豪宅建案已少有百坪規畫,大多是60坪起跳,建商捨棄大坪數規畫,對消費者來說,可用較低總價享受豪宅等級規畫,也可免去被課徵豪宅稅問題,接受度自然提高,建商銷售速度加快,可說是雙贏局面。

聯合報2021/11/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