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1-08-27 | 人氣:387

實價資料是否包含仲介費?目前有的個案有,有些沒有。由於包含仲介費,將拉高價格4%~6%,影響行情判斷,讓購屋人很困惑。內政部因此公告,要求仲介業者若申報交易總價包含仲介費,應加以註明,以避免個案藉由裝潢家電等費用墊高房價情事。

此一公文在本月25日發出後,部分業者以為仲介費全部都要申報,等於傭金全都露,不僅可能帶來糾紛,也會影響仲介斡旋彈性空間,大吃一驚。

不過,內政部今天表示,只有在交易總價內含仲介費、裝潢等費用時,才應一併申報註明該費用,仲介費用若是在交易總價另外計算收取,不用申報註明,業者不用擔心。

內政部表示,民眾買賣房屋的交易總價,主要包括房屋土地及車位的價格,但實務上可能會有一些的特殊交易情形,例如會將裝潢家電費、仲介費、土地增值稅等「內含」在總價之中。

所以,內政部在8月25日將這些費用規定公告為「其他價格資訊項目」,在實價登錄申報時必須在備註欄註明其費用,以避免個案藉由裝潢家電等費用墊高房價情事,影響民眾對於市場價格行情之判斷。

對於部分仲介業者提出是否每案都要申報仲介費之疑問,內政部表示,應依買賣契約內容來認定,假如契約沒有特別約定交易總價包含該等費用,就不需要填載。

以一般買賣交易而言,並不會將仲介費用包含在契約交易總價內,而是另外向買賣雙方計算收取,在申報時就不用申報仲介費用;但如果契約有約定交易總價內含仲介費,就要一併申報註明,以免受罰。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表示,內政部針對此事的立法意旨在於避免將額外費用灌入總價,造成實價行情虛胖,而多數的業者在業務執行上也遵守內政部目前買賣雙方不得超過6%的規定,並開立發票,誠實納稅。以該案解釋來看,只要房價不含服務費,就無需額外申報金額,業者無須過於擔心。

經濟日報2021/8/2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