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21-07-04 | 人氣:442

今年前五月全台都更核定件數僅18件,不到去年同期39件的一半,分析原因,一來可能是多數量能集中在危老,二來可能是因為缺工缺料危機未解,導致業者推案保守。

都更案件向來集中在台北市、新北市及台中市,今年截至5月底為止,僅台北市核定十件、新北市核定六件、桃園市核定一件、台中市核定一件,合計共18件,成效遜於去年。

觀察往年都更核定情形, 2016年前都更核准件數平均每年僅40件,2017年、2018年兩年間,平均每年核准件數增加到77件左右,到了2019年全年首度突破百案,核定件數103件,平均每月有八件至九件,2020年也核定了86件,平均每月約七件。但今年前五月成果,平均每月僅不到四件。

據了解,量能集中在危老、缺工缺料是可能原因。此外疫情升溫,對於接下來的都更整合、說明會召開、會議審查等,也有一定程度影響,至於影響程度到哪,還要再觀察。

不過內政部官員表示,都更也並非全無利多,立法院已三讀通過都更條例修正案,提高都更誘因,對於都更案內危險建築物,在取得住戶多數共識,並有完善安置配套前提下,可免除地方政府代為拆除的協調程序。

另外也提高容積獎勵誘因,最高可達原容積1.3倍,希望鼓勵老舊建築盡快翻修。

此外新北住都中心今年起加入「都更國家隊」行列,再加上原本國家住都中心力推公辦都更,將成為領頭羊,有助推動都更。

經濟日報2021/7/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