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1-06-11 | 人氣:522

 財政部昨(10)日公布最新稅收統計,今年5月稅收2,932億元,年增近三成;前五月累計稅收8,932億元,是歷年同期新高,年增近兩成。其中包括證券交易稅、營業稅、關稅、房屋稅、遺產稅、菸酒稅、契稅等七稅目累計稅收都創歷年同期新高。

又以證交稅最亮眼,5月就進帳294億元,是歷年單月新高,也是連20個月正成長。

 台股熱絡寫下驚奇5月天,帶動證交稅挹注國庫,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昨日表示,證交稅寫下四項新高,包括5月稅收294億元、日均成交值5,781億元,都是歷年單月新高;以及前五月稅收1,098億元、日均成交值4,651億元,則是同期新高。

陳玉豐指出,前五月證交稅年增率高達1.3倍,成長幅度可觀,占全年預算數比率超過九成。

據了解,去年全年證交稅達1,506億元,寫下歷年以來新高;而今年才到5月,累計證交稅就已突破千億,換句話說,接下來平均每月只要60億元左右,就能輕鬆突破去年高點,預料今年全年證交稅已篤定能再寫新猷。

至於反應產銷景氣的營業稅,今年前五月累計2,454億元,年增16.3%,陳玉豐指出,主要受惠於國內產銷活動升溫,貿易活動也熱絡,進口電子零組件、基本金屬等稅額增加。

不過5月中旬後國內疫情升溫,財政部表示,5月是申報3、4月期營業稅,當時尚未受疫情衝擊,且根據經濟部資料,4月零售業、餐飲業營業額還創新高,疫情對營業稅影響,至少要到7月才比較能看出來。

觀察報稅季所得稅表現,營所稅由於去年因應疫情部分企業可免辦暫繳,今年稅收回補,5月營所稅年增五成以上;綜所稅則因財政部推出手機報稅等便民措施,加上公告延長申報期的時間點較晚,報稅速度較去年快,再加上房地合一稅也挹注不少,5月綜所稅年增17.8%。

此外5月車市買氣仍舊暢旺, 新車掛牌數成長2.6%,尤其進口高價車受到青睞,挹注貨物稅、關稅、特銷稅(俗稱奢侈稅)等稅收。其中小客車奢侈稅單5月共入帳3.2億元,年增七成以上。

展望未來稅收,陳玉豐表示,疫情影響還不知道會持續多久,現在較難評估對稅收影響,不過仍審慎樂觀看待。

經濟日報2021/6/1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