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1-02-03 | 人氣:681

財政部公布去年房屋稅籍全國歸戶統計,全國「有殼族」共約804.1萬人,其中持有四戶以上的大戶有近31.9萬人,年增約1.1%,增速高於三戶以下的持有戶。財政部官員對此表示,囤房大戶並未顯著成長,三戶以下自住需求仍維持在九成六左右,但相關數據都會列為未來修法參考。

為檢視國內囤房問題,財政部表示,未來將每年公布房屋稅稅籍個人、家戶全國歸戶情形。

觀察去年房屋稅籍全國歸戶情形,804.1萬有殼族中,以持有一戶者占比最高,達71.2%,其次為持有兩戶占19.1%,而持有三戶者占5.8%,持有三戶以下者合計占比達96%,剩餘4%則是持有四戶以上者的有房大戶。其中,更有近2萬人持有十戶以上的房產。

與前一年比較,去年共31.9萬人手中持有四戶以上房產,較2018年的31.5萬人,成長了4,000人左右,年增1.1%;而持有三戶以下的民眾也同步呈現成長,但年增率約0.6%,增速不及囤房大戶。

財政部官員解釋,整體而言,手上持有多戶房產的成長情形不如外界想像得嚴重,有九成以上民眾持有房產都在三戶以下,多數應是自住需求。至於囤房大戶是否有炒作情形,官員表示,仍需要進一步分析。

對於民團、立委質疑,手中持有多房者可能會將房產登記在配偶、小孩名下,應以「家戶」為歸戶單位,財政部這次也特別統計家戶歸戶情形,持有四戶以上的家戶占比將增加到7.1%。

財政部官員對此表示,這也要更精細去分析,現在雙薪家庭多,夫妻、兒女在異地生活也越來越常見,是否真的是為了炒房而囤房,或是因為繼承、自住需求等原因,還須更細緻地分析。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綜觀近兩年歸戶狀況可發現,即使總戶數增加,三戶以下持有人仍維持九成五以上占比,為持有大宗,整體持有人歸戶的版圖變化不大,推估總持有戶數增加的原因在於近年不少新案交屋,戶數增加實屬正常。

不過持有四戶的比重略微成長,徐佳馨認為,可能是多戶持有者在稅費考量下,可能開始採分散方式因應,也讓超大戶比重不如以往。

經濟日報2021/2/3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