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1-01-13 | 人氣:582

去年房市交易熱絡,使相關稅收大進補,尤其土增稅已連續四個月單月突破100億元,且12月單月、全年土增稅雙雙創下2016年房地合一稅上路以來新高;全年契稅則是24年以來新高。

根據財政部統計,12月土增稅124億元,年增25.8%;全年土增稅1,133億元,年增12%。

財政部官員表示,各縣市全年土增稅增加最多的前三名依序為桃園市、新北市、台中市。其中桃園市主要是龜山、楊梅區等工業區及高鐵站附近的土地移轉;新北市主要動能則是法人間土地移轉;台中市則因為市地重劃,可觀察到建商、土地開發公司帶動的量能。

同樣是房市交易指標之一的契稅,去年實徵淨額161億元,是24年來新高。官員分析,整體而言是由於大型社區的交屋潮,例如台中、高雄;另外台南則因為科技公司廠房移轉,使契稅有較高表現。

若從地區性來看,去年契稅增加較多的區域包括新竹市東區及北區、台中市北屯區、新北市新莊區、桃園市桃園區、高雄市三民區等,多數為新開發區域,房屋標準單價較高,帶動契稅成長。其中新竹市是契稅稅額增加逾1億元的縣市中,年增率最高的縣市,成長逾六成二。

此外觀察去年房地合一稅,合計144億元,年增率達77.6%,不僅是上路以來新高,且增幅驚人。官員表示,持有房地愈久、適用房地合一稅率愈低,新制上路後,房屋達到一定年限時可能會拿出來交易,因此量能會逐漸增加,只能看出確實房地交易有回溫。

經濟日報2021/1/13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