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21-01-02 | 人氣:740

內政部2021年將推動三大房地產政策,包括:落實實價登錄2.0、危老整建與都更併軌、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與租金補貼整併。立法院2月開議後,內政部將大力推動《都更條例》修法,鼓勵中高樓層以上危老建物改建,容積獎勵提高至原容積的1.3倍。

內政部預估,危老重建2021年將減少送件量,時程容獎邁入第五年,5月10日起將再降低2%為6%,配合規模獎勵,預估全年危老重建案約500至600案,不可能再出現去2020年逾千件的榮景;都更案全年預估約100案。

趕在2020年底,立法院三讀通過地政三法修法,內政部2021年預計以半年時間進行溝通、修改子法、系統等工作,實施實價登錄2.0。立法院2月開議後,內政部將推動都更條例修法,以鼓勵中高層樓以上危老建築進行改建,未來在取得多數住戶共識後,地方政府可以免除協調程序進行代拆,容積獎勵提高至1.3倍。

內政部政次花敬群表示,都更、危老都已經上軌道,未來若危老沒辦法取得100%所有權人同意,就會鼓勵轉為都更案。2020年由於危老限時容積獎勵10%將落日,因此3到5月申請量暴增,累計至11月,申請量增至1,013件,約占過去三年累計申請量的2/3左右。

另蔡政府推動八年20萬戶社會住宅,直接興建目標12萬戶,至2020底離目標還差8萬戶;包租代管僅1.2萬戶,離目標差6.8萬戶,國家住都中心2021年將與地方政府合作興辦1.5萬戶社宅。

此外,分別在1月和8月申請的租金補貼,每期有12萬戶,租金補貼和社宅包租代管都是給租屋者補助,未來,內政部希望推動社宅包租代管和租金補貼併軌,解決房東不願意參加社宅包租代管問題,給予稅金減免和修繕補助,讓兩項政策合而為一。

內政部也將在2021的5月推動第三期社宅包租代管,補貼戶數比第二期2萬戶還多,並將在第三期推精進措施,例如媒合費用,未來將給予定額,讓業者不必再依租金高低找物件,以利開闢更多房源。

社宅包租代管契約 不再向房東追稅

內政部下會期將推動修改住宅法,將參與社宅包租代管的免稅額度,提高到1.5萬元,以增加誘因,並將修法明定,參與社宅包租代管的租賃契約,送到稅捐機關後只能做減稅證明,不能做為其他使用。也就是租賃契約只能去做減稅證明,財政部不能再去依此查察該房屋的租金收入是否有繳稅。

《住宅法》修正案是下會期內政部推動修法重要法案之一,除明文降低房東被查稅的疑慮外,也將提高租金免稅額,預計從現行1萬元提高到1.5萬元。

蔡政府推動八年20萬戶社會住宅目標中,有8萬戶額度是社宅包租代管,鼓勵現有房東參與社宅方案出租,但2020年底僅落實1.2萬戶,離目標8萬戶仍有一大段距離。

內政部官員說,主因仍是房東不願意主動參加,憂慮原本不用納入所得稅申報的房租收入,參加包租代管後,就要被追稅。曾經因房客申報抵減所得稅,而出租屋被追稅的房東認為,即使有修法,也不敢曝光租約,現在可以修法不追稅,未來也可能修法納管,因此部分房東仍不太相信政府的保證措施。

樂居創辦人李奕農指出,跟政府打交道,合約就是會有留下紀錄,為避免租賃雙方在繳稅上的問題,應該在簽約前就先講清楚,是否要參加租金補貼或社宅包租代管,政府修法時要能更明確,免除房東心中所有疑慮。

工商時報2021/1/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