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vid - 房地新訊 | 2014-03-07 | 人氣:1278

國內REITs基金標的確定出現首宗申請都更案。國泰一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國泰R1)於3月5日舉行受益人會議,以通訊投票方式表決兩大提案, 一是以不低於46.5億元出售國泰中華大樓,另一是儘速提出都更申請案,最後出席票數達61.8%,其中75%贊成都更,確定中華大樓將申請都更。

 

 

國泰方面預估,都更後該大樓價值,至少可由現在的46億多元,衝上115億元。

 

國 泰R1是在2005年開始掛牌,標的包括喜來登飯店、國泰西門大樓,以及中華大樓,創始機構也就是不動產原始投資人就是國泰人壽,這三棟大樓包裝成 REITs基金,今年就有小投資人提案以不低於46.5億元的價格出售中華大樓,預估可以有資本利得29~50億元,每單位受益權可分配到2.1~3.6 元的現金。

 

但國壽反向提出第二方案,建議由管理機構即國泰建經擔任都更實施者,儘速申請都更,在3~5年內改建,提升中華大樓的價值,國壽 評估都更可以增加65%以上的容積,房地產價值會從現在46~47億元,提高到115億元,租金則從0.8億元提高到3.2億元,投資報酬率由4.7%提 高到7.1%。

 

第一案的投資人估計掌握15~16%的受益權,國壽方面則是獲得壽險業及大額投資人的支持,掌控50~60%的受益權數,昨 日受益人大會有61.8%受益權出席,確定會議有效舉行,投票結果,出席權數中的75.32%贊成第二案的推動都更,另外23.44%贊成立即出售中華大 樓,最後第二案勝出。

 

 

根據會議結果,國泰R1通過其下資產中華大樓要推動都更,受託機構土地銀行將會以公開遴選方式,委請都市更新顧問,提供新的都更重建規劃案,希望搶在都更法令變動前,能儘早申請完成,進行都更改建。

 

國壽方面主張,近來總價超過60億元的大樓交易極為清淡,主要是保險局要求壽險資金投資不動產的最低投報率要達2.875%,出價會趨於保守,此時若出售中華大樓,對基金受益人將造成重大損害,因此建議改為都更。

 

且 國壽評估,若是改建為商場、旅館複合式大樓,則房地價值會提高到115億元,租金收益會提高到3.2億元;若是改為商場、辦公室複合大樓,則房地價格會增 加到123億元,但租金收益只增加到2.7億元;若改為住宅大樓,價值增加最多,會到157億元,但可能會有空置的風險。

工商時報2014/3/6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