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0-11-02 | 人氣:565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老人居住問題逐漸浮上檯面。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顯示,到今年第2季為止,全台僅老人居住的住宅數高達58萬戶,較10年前大增近25萬戶,增幅高達76%。清大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呼籲,政府應制訂《以房養老條例》排除壽險業辦理老人住宅售後回租等限制,讓長者們不再「窮得只剩房子」,同時也可相對減輕政府負擔。
社會改變不再養兒防老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依內政部統計,目前僅老人居住的住宅占全國住宅存量約6.6%,其中新北11萬戶居各縣市之冠,其次為台北8.5萬戶、高雄7.5萬戶。但台北每100戶住宅中,就有9.5戶只有老人居住,比率冠於全台。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總會執行祕書林博樺表示,老年人獨居趨勢愈來愈明顯,一部分是因為社會環境改變,例如小家庭到外地工作、兒女雙薪家庭等,導致獨居人數逐年變多。

老人獨居快速增加,除了不想麻煩孩子,子女也養不起老人。張金鶚指出,研究顯示,「長者因老化與子女同住」與「子女收入低須倚靠父母同住」比例為1比4。

另一項令人擔心的問題是,依國外研究,老人們一開始會選擇獨居,但最後多會回到子女身邊同住,占比趨勢圖如同「U」字型,但台灣不是這樣發展,張金鶚指出,子女養不起父母,父母不想麻煩子女,甚至有部分爸媽擔心房子贈予子女後,子女不孝順自己,才未選擇回頭與孩子們同住。

多元選擇自立終老方式

面對人口結構快速老化,勞保、勞退財務問題遲遲無法解決,張金鶚表示,鑑於政府也沒錢,民眾最好年輕時就規畫好老年生活。他呼籲政府制訂《以房養老條例》,在房子隨著人口一起老化,但老人家沒錢都更,也等不到都更下,可以多元選擇自立終老方式,除辦理現今已有的以房養老、將房子捐給伊甸基金會等社福團體,由社福團體照顧終老之外,開辦民眾將房子出售給壽險業,並售後回租,在家終老。

林博樺進一步指出,獨居老人照顧機制一直在改善,但是心理上的「孤寂感」還有進步空間,志工照料時可以多些觀察、傾聽、陪伴等,讓老人即使身體衰退,意志上也能受尊重。

中國時報2020/11/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