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店面 ‧ 商辦 | 2020-10-15 | 人氣:781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實體店面不僅受電商影響,又遭逢疫情衝擊,使得空置狀況更嚴峻,不少商圈租金水平下修,讓投資報酬率下降,也影響到買方意願。統計近五年1~7月台北市店面交易發現,今年的155筆,相較去年同期231筆,量縮了三成三,且比房市低點2016年的191筆還少了18.8%。

再從在各行政區的表現發現,中山區及大安區每年都囊括成交量前二名,但今年同步量縮。不過中山區還有33筆、大安區尚有21筆,出乎意料的是西門町商圈所在的萬華區,今年成交量僅個位數,跟去年同期大幅減少66.7%。

郎美囡指出,今年店面的買方縮手明顯,雖然市場動能仍強,但房地產投資人的資金流向具話題或低價區,期待未來價格有上漲空間,此外,今年商辦、廠辦、工業用地成為熱門標的,也吸引大筆資金。

針對店面交易遇冷的主因,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總監黃舒衛分析,近年街邊店原本的挑戰就不小,短期內有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中期仍要面對陸客不來的問題,長期則受到電商崛起的挑戰,無論是投資需求的轉向,或是租金回報無法撐起投資價格,使得過去高價格店面產生泡沫化現象,只剩下交通優勢、消費力有成長前景,且租金投報率合理的店面,才享有真金不怕火煉的地位。

此外,通路革命下,店面市場經過盤整已經出現結構性改變,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表示,企業化整為零轉進百貨等通路,在消費力沒有提升的狀況下,店家也會精算租金,讓過去一線商圈的金店面不再強勢。

另一方面,對於投資者來說,為了讓投資更有效益,寧可轉進二三線商圈或者是其他縣市的店面,不僅價格低,投資報酬率也穩定。

經濟日報2020/10/15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