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店面 ‧ 商辦 | 2020-09-26 | 人氣:811

台灣防疫成績優異、台商回流與低利率環境,帶動今年第3季土地交易市場熱絡,商用不動產更是急起直追,第3季大型交易金額達712億元,除了王朝大飯店高達268億元交易案,還包括多筆廠房、廠辦交易,強勢助攻。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2020年前三季台灣商用不動產交易達1,043億元,若另計土地交易2,303億元,合計高達3,346億元,不僅超越去年同期表現,也再創歷史新高。

全球仍未走出新冠肺炎影響,美國、歐洲及亞太地區商用不動產交易量大減二至四成,台灣防疫成績優異與科技技術領先驅動經濟表現,低利率環境催生不動產市場交易熱潮。

分析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商用不動產交易維持低檔,但第3季上演大反轉,在台積電等科技大廠及大型壽險加碼下,單季交易金額達71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前三季總額突破千億元達1,043億元。其中工業地產交易熱絡,廠房及廠辦交易累計達647億元,占前三季整體商用不動產市場的六成,量能來到近12年新高。

美中科技戰,台灣科技業憑藉高技術含量,外銷訂單續創新高,帶動多家技術領先大廠積極擴廠,最知名的即為台積電8月投入93.5億元在台南科學園區購入15.7萬坪廠房,打造3奈米、5奈米生產基地,將牽動上下游廠商需求,興起一波科技業南遷風潮。

第3季Google也斥資36億元於雲林科技園區購入工業土地,在台打造第三座資料中心,成為近年最大金額外資科技業購置案。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主管丁玟甄指出,這波科技狂潮,台灣工業地產出現三個現象,一為單價「1」字頭或單價10萬元以下工業地漲幅超出平均值;二是自用需求放大選址區域,不再侷限原廠區周邊,跨縣市擴廠機會上升;三為北部大型工業地稀少,單價高漲,不少逐利而居投資客轉進中南部工業地市場,這三個現象將帶動工業區中蛋白區價格攀升。

經濟日報2020/9/26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