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0-09-18 | 人氣:670

住展雜誌最新統計,在中小坪數新案量釋出下,推升台北市今年前八月預售、新成屋推案量達2,360億元,已占去年全年案量96%,初估未來四個月還有約900億至1,200億元新案將推出,今年全年台北市一手市場新推案估達3,200億至3,600億元,可望創近十年新高。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北市過去十年平均每年推案量約2,427億元,但今年前八月案量就逼近前十年均量,預售、新成屋新案爆量主要有兩大原因,第一是都更、危老推動,注入市場新供給活水,且這些新建案多為規劃戶數較多的中小坪數房型,以致案量放大。第二是商、廠辦推案量增加,今年前八月約有200億元、占比約一成,促使台北市總推案量攀升。

住展最新統計,北市今年前八月預售、新成屋推案量達2,360億元,初估未來四個月約有900億至1,200億元新案釋出,北市今年全年推案量將衝上3,200億至3,600億元,可望超越2010年3,262億元紀錄,再度寫下歷史新天量。

觀察今年前八月北市12個行政區推案,信義、士林、南港等三大區域案量均破300億元,其他行政區也多呈正成長,僅中正、萬華區推案量衰退。

何世昌說,今年台北市的新推案爆量演出,觀察新案產品出現三大結構性變化,第一是過去北市推案量大增主因指標豪宅新案釋出,今年卻是中小坪數產品為大宗。第二是民間業者積極投入都更、危老,帶動案量和比重大增。第三是台商回流加上國內企業對辦公室汰舊換新需求,商、廠辦推案量增加。

何世昌指出,由於都更、危老高額容積獎勵因素,北市不少透天厝原是一棟一戶,透過改建變成「一戶變十多戶、二戶變30多幾戶」,這種「老房子生新房子」特性正在改變市場供給。

何世昌說,由於都更、危老案多位在精華路段,因此市中心建案選擇變多。但對業者而言,當北市新增供給因都更、危老推案爆量、邁入「高原期」,未來幾年若推案量居高不下,銷售風險將逐漸上升。

經濟日報2020/9/18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