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0-08-13 | 人氣:604

這一波房市熱,房價漲勢明顯,房屋短期買賣獲利案例愈來愈多,也帶動房地合一稅收大增,今年上半年全國個人房地合一稅額達43.6億,創下房地合一稅制上路以來新高,較去年同期大增94%;其中,近年房市熱絡的台中市稅額更超過10億元居全台之冠,甚至超過雙北市的總和。

根據財政部統計顯示,上半年房地合一稅收以台中市10.6億最高,台中市稅收即占全國近四分之一,此外,高雄7.5億、桃園5.5億元次之。

而即使短期間出售可能面臨較高稅率的壓力,但隨著房市轉熱、房價上揚,在三、四年前上波低點進場的買方,售屋誘因浮現,讓房地合一稅收明顯成長,今年上半年全台整體稅收較去年更大增近倍,其中,桃園成長260%、台中成長164%,顯示短期交易且獲利的情形在大台北以外愈來愈多。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上半年房地合一稅收增加,主要課稅對象都是2016年1月1日以後取得的房屋,今年售屋時有所獲利的屋主或地主,雙北市以外的市場過去四年多的房價呈現上揚走勢,今年上半年繳交的房地合一稅也明顯多於雙北市。

相較大台北以外都會區房地合一稅收大增,房價水準最高的台北市,上年房地合一稅收僅3.6億元,在六都中敬陪末座,甚至比台南市還低,主要原因在於台北市雖然房價止跌回穩,但與中南部房市活絡、房價墊高、投資置產風氣日盛的情形相比,短期內上漲空間有限,且可能買方多為自用,並沒有短期買賣的動機。

曾敬德表示,房地合一稅收增加,一方面反應新制上路後的不動產價格有所增值,一方面反應出短期交易的狀況增加,尤其是雙北市以外的區域近年房價漲勢明顯,但若房價漲勢太快且投資買盤過多,並不利於長期的房市發展。

工商時報2020/8/13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