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店面 ‧ 商辦 | 2020-07-21 | 人氣:420

實體店面近年來遭電商打擊之外,近半年又碰上疫情,讓許多店鋪經營越發困難,此刻一些高租金的地段的店家經營越發困難,根據屋比房屋最新統計,截至7月,民生商圈在網路上刊登店面出租數高達90家,較去年同期80家,成長幅度超過1成。

據當地住戶表示,原先有不少有相當特色的店家,近幾年相繼撤出,而且沒有後進店家進駐,現在放眼望去,平均每50公尺就有一間店鋪在招租,而且長久租不出去,當地房仲分析,原因就在「高租金」、而且「人潮不再」。

民生東路五段一帶的商圈,是雙北市少數沒有依靠捷運站發展出來的商圈,當地居民甚至在捷運民生汐止線規劃時,表達反對經過民生東路,主要是當地房屋老舊,路幅狹窄,擔心施工會損壞房屋,也擔心捷運完成後帶來太多人潮,影響生活品質。目前民生汐止線還有許多問題待解,初估最快也要2030年才會完工。

民生社區的空屋率很低、人口密集,房產交易量相當高,但這都是多年以來累積出來的結果,這也造成民生商圈是屬於封閉型的商圈,以區域住戶為主。但近幾年隨網購、電商及外送平台興起,單靠當地客群來維繫商圈的繁榮越來越難。

另一方面,過去的榮景造成租金一路飆漲,到去年時,一間12坪大小的店租,房東開價達八萬元,這嚇走了不少走文青風與特色小店。而縱使面對蕭條的景況,房東對店租還是很堅持。據屋比房屋的統計,民生社區店面今年平均店租還要達2,745元/坪,較去年只小跌2.6%。

捷運遙遙無期,沒有外來客,非店面的住戶對生活品質的堅持不希望外來客太多,這情形跟當年的師大商圈狀況有點類似。面對這種種不利條件,民生商圈目前只有靠房東大幅降租,讓店家能維持合理利潤,才有可能再回復往日的繁榮。

(中時新聞網 2020/7/20)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