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店面 ‧ 商辦 | 2020-06-11 | 人氣:957

皇翔建設董座廖年吉昨(9)日在股東會中表示,一場新冠肺炎讓全球每家飯店業都虧本,「台汽北站」飯店案不做了,現在轉型全部改為辦公大樓。是首家上市櫃建商「棄飯店、轉商辦」案例,也是台北車站商圈近年首個大型商辦開發案。

看好企業汰舊換新、台商回流效應,包括華固、長虹、遠雄、皇翔、興富發、宏普建設、新潤興業、潤泰新、綠意、皇鼎等十家上市櫃建商投入商辦、廠辦市場,再加上壽險業者手中貨源,市場擔憂在供給量傾巢而出之下,是否讓現在供不應求的商辦市場轉為供過於求。

上市建商高階主管分析,光台北市台北車站、信義計畫區、南港三大商辦主戰場供給量約30萬~40萬坪,且是未來幾年陸續釋出。但相較之下,「市場需求是無法估算,沒有人知道需求缺口有多少」,在供給有限、需求未知下,只要台灣在全球貿易占有關鍵性角色,不認為會出現供過於求的情況。不過有一衡量指標就是去化速度,若後續商辦去化變慢,代表市場出現警訊。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總監黃舒衛初估,若以台北車站周邊全新辦公大樓每坪成交價可望站上160萬元來看,「台汽北站」案總樓地板面積超過1.7萬坪,初估總銷金額挑戰300億元。若是出租的話,每坪月租金有機會達2,800元。

廖年吉指出,計畫趕不上變化,碰上新冠肺炎,現在全球每家飯店都虧損,「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沒有人那麼會算,「台汽北站」本來簽約要做飯店,試問現在飯店還可以做嗎?所以整個開發案要轉型,全部轉做商辦大樓。這塊地非常精華,皇翔不會賣,全案只租不售;不過皇翔建設指出,全案尚未完全定案,與萬豪國際集團的合作還在談中。

經濟日報2020/6/10

他強調,雖現在拆屋直接賣地,都比賣房子的利潤好,但是皇翔不會這樣做,不可能「賣兒子買老爸」,房子不可能「俗俗賣」。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