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vid - 房地新訊 | 2014-01-24 | 人氣:1136

高房價引發民怨,財政部對豪宅交易下重手!財政部昨(23)日公布去(102)年度個人出售房屋財產交易所得標準,其中,台北市改採高級住宅及一般 房屋分級課稅;雙北市售價逾8千萬、其他縣市逾5千萬元豪宅,若未舉證買進成本,均按房屋實際收入的15%認列為售屋所得,併入綜所稅申報。

 

 

 財政部強調,新措施不僅適用於自用住宅,包括商用不動產,如百貨公司、營業用店面等所有房屋,均一體適用,預估稅收將較現行課稅方式成長,但增加的稅收仍難預估。 

 個人售屋財產交易所得標準,是指賣房地產卻拿不出成本證明,必須採用財政部訂定的售屋所得標準,是依據房屋評定現值的百分率估算,屬於推計所得課稅。近年來房價持續高漲,財政部已逐年往上調整。

 財政部取消台北市分區課稅機制,未來台北市轄內12個行政區,適用同一課稅標準,凡是無法舉證房屋成本的賣房民眾,可按房屋評定現值的42%認列所得,但符合高級住宅定義的豪宅,則須適用48%,以發揮抑制炒作之效。

 另外,財政部新增豪宅成交金額的一定比例,計算售屋所得。台北市或新北市房地總成交金額在8千萬元以上,其他縣市成交金額在5千萬元以上的交易案件,即使售屋者不提出房屋取得成本,國稅局也能按實際售價,依房屋實際收入的15%計算出售房屋的所得額。

 以台北市售價1億元的豪宅為例,若納稅人提不出買房成本,國稅局將按房地比例(一般是房3地7),認列房屋收入為3千萬元,再依房屋收入15%,即450萬元作為出售房屋的所得額,再併計個人其他所得項目,按5%至40%稅率繳交綜所稅。

 財政部表示,近來各區國稅局加強查核豪宅的財產交易所得,但因未查得成本費用,原本只能按房屋評定現值的一定比例核定所得額,常有課稅偏低的情況,因此決定參考中央銀行對高價住宅的定義,新增這項課稅措施,以防堵課稅漏洞。

 依據實價登錄網站揭露,自101年8月至102年6月期間,台北市及新北市8千萬元以上的房地產交易件數,共有780件,其他縣市房地產售價在5千萬以上者,也有716件。

 豪宅出售獲利繳稅將有重大變革!建商表示,現行已實施奢侈稅,若再依交易價格課徵重稅,無異一條牛剝兩層皮,將嚴重衝擊購屋意願。

 商總理事長、鄉林建設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表示,財政部決定針對台北市8千萬元以上豪宅,其他縣市5千萬元以上豪宅,其售屋所得再課重稅,不僅讓一般民眾擔心買賣房屋要加重交易獲利稅,更打擊換屋客、自住客的信心。

 賴正鎰表示,現行奢侈稅已經實施得零零落落,漏洞百出,若政府硬要變相實施豪宅實價課重稅,加上現行已有奢侈稅,那麼無異是一頭牛剝二層皮,非常不合理。

  永慶建設總經理葉凌棋表示,有獲利就要繳稅,合理繳稅業界應予以支持,也符合一般社會大眾對於富人有賺就要繳稅的期待;但目前豪宅和一般住宅市場已明顯脫 鉤,有些真正奇貨可居的頂級豪宅,已被富豪買來收藏、當作傳家寶,並不會短線炒作買賣獲利,而且賣1戶就少1戶,因此財政部此項新稅制,應不致衝擊「真豪 宅」市場。

 至於並非「真豪宅」、檔次沒那麼高的一般豪宅,葉凌棋表示,有些並非一級精華地段、總價8千萬元以上的一般豪宅,則相對衝擊比較大。

工商時報2014/1/2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