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vid - 房地新訊 | 2014-01-20 | 人氣:1081

地政士修正期怕造假

2012年8月開始實施實價登錄,依規定,房屋登記過戶1個月內,房仲、代銷、地政士(昔稱代書)或買方,必須向 地政機關申報房價,一旦被發現資訊錯誤或登載不實,登錄房價者就會被罰款3萬至15萬元。但立法院卻在3日三讀通過修正《地政士法》第51條之1,未來地 政士登錄房價,被他人檢舉或被地政單位查到登錄不實,將有7至15天的修正期,若沒有在期限內修正,才會被罰3萬至15萬元。

 

 

修法通過後, 學界發出不少抨擊,指沒在期限內改正才要被罰,形同打開登錄「假房價」後門,以後實價登錄恐變成「虛價登錄」,房價透明化制度面臨崩壞,政府想藉此推動實 價課稅、抑止炒房歪風,會更加不易;另內政部長李鴻源也對此正式表示過,此法「確實會對實價登錄造成困擾,若蓄意提供不正確資訊將對房地產造成衝擊。」

 

房價透明化恐將崩壞

警覺此法對政府「實價登錄」制度造成漏洞,行政院長江宜樺在1月16日正式收到法案後,要內政部針對實質衝擊進行研究,並火速向馬英九報告嚴重性。

政院人士表示,馬總統體認實價登錄制度是政府貫徹土地正義的重要里程碑,為了維護這項制度,馬總統支持江院長提出覆議案。

行 政院目前研擬提出覆議的方向有三。一是基於對相關專門職業人員,多「直接進行裁罰」的立法例。」其次,從實際衝擊面看,政院提出,以目前實價登錄實行後, 逾期的部分有簡訊催辦功能;但以登錄不實有百分之一比例推估,累積超過80萬次的房地產交易案例可能有8000件不實,「將對房地產市場造成嚴重的擾 壞。」

第三,實價「不實」登錄稽核上也將造成困擾。以政府的人力,開了後門後,幾百個人要去查幾十萬件登錄案件,會有實際作業的困難。

 

馬支持捍衛土地正義

政院官員表示,由於三讀的《地政士法》,可能讓房價透明化制度崩毀,政府欲據此建立的房市正義就此崩壞,因此在江院長向馬總統說明、總統也同意後,將由政院提出覆議案。

中國時報2014/1/20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