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0-03-24 | 人氣:708

少子化問題嚴重,如何才能讓民眾願意生養小孩?內政部資料顯示,全台以新竹人最敢生,0~6歲幼兒占比名列第一。房仲分析,新竹縣市房價所得比低,買房相對容易,加上生育補貼優渥,因此民眾特別「敢生」。

內政部近日發布最新統計,今年2月全台各縣市六歲以下幼兒占比,以新竹市7.8%最高,其次為新竹縣7.3%,桃園市7.1%排名第三,也是六都最高。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觀察幼兒占比前三名縣市,房價所得比都低於全國平均8.47倍,其中新竹市僅6.85倍,不吃不喝約7年就可買到一間房子,比台北市得花13.7年,少了近一半。

張旭嵐分析,新竹縣市房價所得比低,一方面是新竹有竹科園區,竹科提供就業人口高薪,另一方面,新竹目前平均房價還在二字頭,只有台北三分之一價格。民眾買得起房子,養得起小孩,當然敢婚敢生。

桃園情況相同,當地平均購屋總價約850萬元,比新竹縣市還低,雖然不像新竹有竹科園區,但近台北,交通方便,機場捷運通車後,很多台北年輕上班族選擇落腳桃園,不少台北年輕人甚至乾脆轉到桃園工作,落地生根。

張旭嵐表示,除了房價因素外,生育補助也是民眾敢生關鍵。幼兒占比前三高的縣市,新竹市第一胎補助1.5萬、第二胎2萬,第三胎2.5萬元;新竹縣第1胎1萬元、第2胎2萬元、第3胎5萬元,桃園則是每一胎都3萬元。

經濟日報2020/3/23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