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20-03-02 | 人氣:755

新冠肺炎疫情未解,內政部長花敬群昨(1)日表示,疫情對都更熱度影響最明顯的時間點,在3月、4月間將浮現,內政部會持續觀察。

內政部今年將持續推動都更、危老案件,其中危老條例已在積極進行修法程序,該部也將順應地方政府期待,將新增的規模容積獎勵門檻下修至200或300平方公尺。

花敬群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多少會衝擊到都更熱度,業界對於都更態度也會轉趨保守,不過1月、2月可能還看不太出來,多數在前兩個月遞案申請的案件,都是在去年底就已整合完畢,衝擊較大的情況可能3月才會明朗。

為了加速推動都更,內政部今年持續加熱引擎,從都更、危老兩方面著手。都更案件方面,去年申請件數首度破百案,創下佳績,今年也將持續邁進。

官員表示,去年新版都更條例上路後,今年地方子法將會逐步跟上,一方面地方政府簡化行政程序,一方面對於新版都更的遊戲規則愈來愈熟悉,有助推動大規模都更。

危老方面,內政部已啟動危老條例修法程序,除了將今年5月到期的10%時程容積獎勵,修正為屆期後降為5%,並逐年遞減至零為止,等於有五年緩衝期。

此外也新增規模獎勵,基地面積達400平方公尺者,可給予2%容積獎勵,每增加100公尺,額外再給基準容積0.5%,以鼓勵擴大危老重建規模。

不過花敬群表示,日前在行政院內審查時,六都地方政府都有出席,不約而同都希望危老規模獎勵門檻能再下修,有的建議從400平方公尺降到300平方公尺,有的建議降到200平方公尺,內政部將從善如流,近日將會做出決定。

據了解,內政部當初會訂出400平方公尺的門檻,一來是因為據統計,有近五成二的危老案件面積在400平方公尺以下,希望鼓勵大面積基地整合。二來,依照內政部原草案,當基地面積達到1,000平方公尺時,恰好達到都更最小面積門檻,制度設計上,具有危老轉軌到都更的政策意義。

經濟日報2020/3/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