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店面 ‧ 商辦 | 2020-02-25 | 人氣:805

國際地產顧問公司萊坊公布最新亞太商辦租金指數,香港年跌14.3%最重,受貿易戰影響,中國北上廣深也全面走跌。台北異軍突起,年增2.7% ,在東亞僅次東京。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萊坊預期今年亞太區13個城市、超過一半的商辦租金將走跌或持平,租金將下滑年減0.3%。台北仍樂觀,預料全年仍有3%的上漲空間。

萊坊針對亞太地區主要城市商業核心區高級辦公室租金行情,每季進行統計,並發布亞太商辦租金指數。

最新一季,2019年第4季,亞太區21個主要辦公室市場,有六成、13個呈現租金持平或上漲,平均年漲0.4%,較2017、2018年明顯趨緩,第四季甚至出現0.2%的衰退。

其中澳洲各大城市因供給量有限,租金全面上揚,墨爾本年增11%居首。香港受反送中侵擾,商辦市場重滑一跤,年跌14.3%、季跌也達6.7%。受貿易戰影響,中國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也全面走跌。

台灣方面,瑞普萊坊商業物業代理部副總監陳瑛佳表示,受惠於產業、資金回流、新增供給不足,去年台北A辦租金年增2.7%,在東亞僅次於今年舉辦奧運的東京,預期未來產業回流速度會加快,外商避險布局需求提升,全年租金仍有3%的上漲空間。

陳瑛佳分析,辦公室的租期長,持有人多為壽險業或投資機構,加上台北市辦公市場無新增供給,多棟舊商辦投入都更、危老重建,供不應求的現況不變,短期的疫情因素不會影響租金走揚長期趨勢。

瑞普萊坊總經理劉美華認為,疫情籠罩下,辦公室投資市場可能持續升溫。一來市區舊商辦在這波健康議題下,有很大的重建急迫性,二來外商、企業在安全的考量下,將尋求總部化及區位分散化來避險,也會增加辦公室需求。

經濟日報2020/2/2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