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0-02-17 | 人氣:807

疫情干擾,來客數只剩五到六成,豪宅大案恐延後推出
年度黃金大檔「329檔期」即將進入暖身階段,但新冠肺炎來勢洶洶,來客數隨之劇減,打亂建商和代銷業者的推案,包括總銷號稱千億元的「世界明珠」、400億元的等豪宅大案,都已考慮延後推出。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直言:「今年329檔期,要泡湯了!影響很大。」

何世昌分析,不只是「329檔」會受影響,甚至上半年房市也充滿不確定因素,目前市場最可怕的不是對疫情的恐慌,而是有些業者不恐慌、過度樂觀,認為很快就會雨過天晴,所以建案價格一毛不降,不管開價或成交價都高高掛,但這是在跟未來對賭,如果贏、就是大贏,如果輸、就是大輸。

何世昌認為,畢竟疫情已影響高科技電子業斷鏈、缺料危機,台灣生產線也補不了大陸缺的量,如果電子產業景氣受影響,那竹科、內科房市會首當其衝,且無薪假浪潮來了,就業市場將影響到房市需求,業者警戒心應該要更高一點。

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表示,「說疫情沒影響房市的人,就是自欺欺人!」大家都很憂心疫情何時才受控制,預期「329檔期」房市會謹慎一點,展望上半年,也不宜樂觀;不過待疫情落幕,遞延性買盤出籠,加上台商回流潮,房市將可望再從底部反彈。

洪嘉昇指出,確實房市來人、成交都明顯受衝擊。早自去年11月因2020年總統大選將屆,來人就平均掉三成,農曆連假爆發新冠肺炎後,迄今來人平均只剩下50%~60%;至於成交量,也不理想。

洪嘉昇表示,以內湖「華固馥儷」來說,雖然農曆年到現在因為疫情關係、許多台商該飛大陸的還沒飛機可飛,所以順利來看屋,來人並未減少,但是平均成交量也並未提高,許多台廠大多延後復工,即使復工,到工率也很低,影響企業置產意願。

洪嘉昇表示,華固「329檔」本來要推出板橋「華固悅禾」,目前可能要延到5月初才開始接待客戶,預期上半年房市仍傾向悲觀,議價空間將會加大,交易量也會減少;至於下半年房市是否有機會恢復,則要看疫苗和新藥上市速度、疫情獲控制的程度。

但洪嘉昇認為,這一波疫情也讓許多台商加速資金回流台灣,如果趨勢明確,屆時廠辦、辦公,將是下波當紅炸子雞。

另外,遠雄建設對於329檔推案計劃也還在評估。遠雄建設協理程澤昕表示,疫情對於房市的影響尚未確定,遠雄還在評估是否調整今年推案計劃。

工商時報2020/2/1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