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店面 ‧ 商辦 | 2020-02-17 | 人氣:773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觀光、零售業急凍,讓雙北待租店面市場進一步探底。根據屋比房屋彙整,近兩年雙北網路待租店面統計資料發現,目前雙北店面待租量相較去年同期攀升,台北市待租店面數年增25%,新北市增幅直逼四成。
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表示,近年網購平台興起、陸客限縮來台等衝擊零售業,讓逛街人潮銳減,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更是讓逛街人潮大減,各商圈估計都掉了二到三成,今年疫情爆發後,陸客又全禁的情況下,業績前景相當不樂觀。

進一步觀察,從待租店面月租金「總價帶」去盤點發現,雙北月租金在50萬元以下的店面,待租量約年增三成。其中,台北市月租金30萬元以下的店面,占整體待租店面量體近九成,平均待租量體年增約三成。

另,新北市10萬元以內租金店面,待租量占整體超過八成,待租量年增35%到40%。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雙北月租金50萬元以上的「高租金店面」,其待租量體都曾一度明顯下降,待租壓力減少。

對此,台灣房屋智庫經理陳炳辰分析,電商崛起與消費習慣改變,讓台北市東區於2019年歷經一波倒店潮,包括老牌餐廳永福樓歇業、快時尚品牌撤櫃等,也讓東區空置率一度攀升。

在上述問題出現後,這些高總價店面也出現降租意願,高價店面也逐漸獲得業者租用,去年底待租壓力終於緩解。另一方面,也有些巷內店面在降租後,月租金落在50萬元內,讓這類高總價帶的店面,待租量下降。

不過,高價店面待租情況才剛獲緩解,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觀光、零售的前景更慘,讓租用店面需求繼續下降,再度衝擊稍微緩解的店面出租狀況。

葉國華認為,若肺炎疫持續延燒,店家無力支撐,撤租的狀況將開始出現,屋主恐須再度降租留客,而不僅雙北零售受到影響,未來全台店面待租量都可能會持續攀高。

葉國華表示,雖目前政府對於觀光業已提出紓困、振興方案,但成效有待觀察,預估2020年全台店面市場都不太樂觀,有可能加速探底。這對於想買店面置產的民眾來說,或許是逢低搶進的機會。

經濟日報2020/2/16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