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20-02-14 | 人氣:663

住展:1月來人、成交量明顯雙降,但開價未放軟,多數業者觀望中

根據13日最新出爐的住展風向球顯示,1月房市來人、成交量,明顯呈現「雙降」,總分降到29.7分,創下近11個月新低點。且新冠肺炎疫情已波及房市,不少案場傳出對賞屋客強調「最近沒台商來看房子」,消除不必要顧慮,台商客源儼然「被消失」。

住展1月風向球顯示,1月已跌到29.7分,月減1.8分,已連續四個月下滑,對應燈號則已連續二個月亮出藍燈。在六大觀察指標中,只有議價率一項分數維持平盤,其餘五項指標全部下跌。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1月風向球分數下挫,主因是受到總統大選、春節使工作天數減少、新冠肺炎疫情三大利空構成的完美風暴衝擊,使市況下探。

其中,預售屋推案量僅約300多億元,月減約百億元,新成屋釋出的戶數,也同步減少至500多戶。

何世昌指出,雖然業者擔憂疫情會拖累房市,但在開價上,並未放軟,從議價率分數來看,新案開價還是踩得很硬,並不因疫情擴大而降價,多數業者現在還在觀望階段,沒人願意開出第一槍,預期第一季明顯降價的機率微乎其微,但若疫情延續到第二季,屆時建商降價意願或許會提高,買方才會有較大的殺價空間。

在來人組數方面,指標建案每周約21.6組,月減2.8組;在成交組數方面,1月平均為1.6組,月減0.3組,來人、成交組數,下滑幅度都上月更明顯,尤以豪宅、換屋型產品所受衝擊最大。

何世昌表示,每年春節雖然是購屋淡季,但是台商返鄉歸國的購屋旺季,所以往年春節不打烊的建案,銷售重心多會瞄準台商;不過,受到近期境外移入新冠肺炎患者,多位身份是台商,使得「台商」兩個字,變得格外敏感。

何世昌認為,房市從去年一片樂觀,急轉直下,預期在疫情未降溫之前,房市恐難脫離藍燈期。由於疫情前景難測,建議業者勿掉以輕心、過度樂觀,若能率先微幅降價壓低風險,先賣先贏,獲利入袋為安,或許是安全的選項之一。

工商時報2020/2/1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