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店面 ‧ 商辦 | 2020-01-08 | 人氣:932

台灣不動產投資協會發布最新專業人士投資信心調查,包括辦公室、旅館、店面、土地開發、總體經濟環境等五項指標全數上升,專家解讀,投資市場已走出選舉不確定陰影,商業不動產2020年將出現可預期的榮景。

台灣不動產投資協會針對台灣CCIM專業投資人,每季進行投資信心指數(ICI)調查,最新一季,2019年第四季總平均指數116.98,較上季上升15.38點,五項指標均全數上升。

專家最看好辦公室,其次為土地開發,兩者指數均高於基準100,偏向樂觀,第三是旅館,指數81.38,仍偏悲觀,但已較上季上升13.49點,第四為店面,指數73.67,也較上季明顯上升18.03點。

元大國際資產管理總經理王聖鴻指出,五項投資信心指標全面上揚,近年少見,顯示美中貿易戰及香港反送中兩大事件,已讓台商回台投資意願轉為具體行動,選舉不確定性負面因素也已一掃而空,台灣商業不動產將出現可預期的榮景。

主持ICI指數調查的政大地政系教授林左裕指出,土地是工業生產最基本要素,辦公室則是公司營運場域,二項指標趨向樂觀,顯示未來總體經濟景氣,將可因回流資金直接投資而上揚,與經濟環境的調查結果一致。

店面雖因租金投報率仍未達投資者預期,指數仍呈保守,但已較上一季上揚。旅館指數雖也呈保守,但業者調整營業方向後,來自亞洲其他國家的旅客填補了部分原本陸客的市場,雖仍呈保守,指數亦見回升。

三商美邦人壽經理曾柏祥表示,現況顯示,商用不動產在本波不動產景氣循環中,扮演了領頭羊角色,之前談到台商鮭魚返鄉,多會聯想到豪宅產品,近期的投資重點,已轉變為可擴大產能的廠房與辦公室。

高雄永慶大順店東張勝明指出,比起其他都會區,高雄商用不動產不論價格、投報率都有競爭優勢,加上義享天地、富邦BOT案、火車站特區、亞洲新灣區等重大建設陸續推動,未來土地、店面、商辦、廠辦、旅館、飯店甚至住宅都看好。

台灣不動產投資協會市場暨科技委員會主委、紅色子房資產管理總經理蘇明俊表示,北部商辦價格高,企業主多認為「買不如租」,投資人可做長期收益型投資。中南部公司企業主偏好「租不如買」,建議投資人以短期買賣型投資為主。

經濟日報2020/1/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