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vid - 房地新訊 | 2014-01-02 | 人氣:1086

金八條發威,今年全台商用不動產市場交易量僅812億元,年減24%,創金融海嘯以來新低量。壽險業者取得商用資產比重更降至近年新低,還不到20%;傳產製造業比重則大增至35%,顯示商用不動產市場買盤結構已大幅改變,企業自用取代壽險業投資需求。



近年壽險業資金充沛、大舉購樓,造成商用不動產價格大上漲,金管會為調控壽險業資金去向,去年11月祭出「金八條」,包括收益率必須超過2.875%、投資商辦大樓五年內不得移轉等,由於台北地區收益率達此標準的不動產難尋,大幅降低壽險業者購樓規模。



高力國際於102年12月30日發布2014年商用市場展望,金八條對壽險業取得資產的限制,已大幅改變國內商用市場生態,明年商用市場買方仍以自用型買家為主,尋找適合標的如飯店、物流園區等。而由地主、建商、投資人合資興建,或售後租回模式的情形會更盛行。此外,也會有更多壽險業者前進海外投資不動產。



高力國際統計,過去幾年壽險業者是台北市商用不動產的最主要買主,約占市場交易量五、六成,今年則降至逾二成;製造業則從約一成提高至35%,外資比重也從2%提高至近10%。
 


高力國際指出,今年內科廠辦及零售商場比重大幅提高,取代過去商用市場以台北市精華區辦公室產品一枝獨秀的現象。

而台北市交易比重也從八成以上降至57%。


相較於商用不動產低迷,精華區土地日趨稀有,加上資產保值的題材,土地市場交易熱度直線翻揚,第4季土地交易791億元,是六年來單季新高,且五都及桃竹地區都有90億元以上的交易規模,壽險及建築業積極向台北市外、具有開發或增值潛力的區域布局。

高力統計,興富發、遠雄、京城及中國人壽等業者今年都投入逾百億元購地;華固、國壽、亞昕、長虹,也投入50億元以上買地。

經濟日報2013/12/3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