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稅務 | 2020-01-01 | 人氣:823

台北市政府繼調降單一且自住的房屋稅率為0.6%後,再取消五層樓以下房屋設有電梯的加價規定(即房屋稅額再加20%),將於2020年7月起實施,民眾於2021年5月繳納房屋稅時可更有感。此外,北市府昨(31)日也在居住正義2.0記者會上強調,北市率全國之先,將實價登錄揭露的地號或門牌區間從原本的30號縮小為10號。

北市府地政局解釋,北市都市化程度高,若以門牌30號為一個區間,房價落差仍然很大,因此決定將實價資訊揭露的地號或門牌區間,從30號縮小為10號。

台北市稅捐處昨日表示,台北市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對電梯設置需求日益普遍,考量行動不便者的生活需求,並鼓勵合法建物加裝電梯,提升市民居住品質,經審議通過,取消五層樓以下房屋設有電梯加價課徵房屋稅的規定。不過,稅捐處強調,第五層樓若為增建視為違章建築,不屬於取消範圍,仍維持加價課稅。

稅捐處舉例說,五層樓鋼筋混凝土造、35坪、25年的住家用公寓,裝設電梯要繳3,000元房屋稅,取消加價後,繳納的房屋稅約2,500元,可適度減輕租稅負擔,並維護人性尊嚴,提供市民更安全便利的生活。

稅捐處指出,北市府從保障自住觀點,自2017年7月1日起對於全國單一且自住、辦竣戶籍登記並符合都市計畫規定可作住宅使用的房屋,透過稅基折減16%,使房屋稅實質稅率由1.2%降至1%。現為加強保障市民基本居住權益,將房屋稅基折減提高為50%,相當實質稅率降至僅0.6%。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舉行居住正義記者會,他認為房子分兩種,一種是用來住的,一種是用來炒的,如果只有一間房子,而且戶籍在裡面也實際住在裡面,那就是生活必需品,就用輕稅。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府創全國之先,先讓單一且自住的房子的房屋稅降到0.6%,至於對擁有多戶的人來說,他希望能透過立法的程序來提高房屋稅。

經濟日報2020/1/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