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vid - 房地新訊 | 2013-12-31 | 人氣:1203

北市日前發生多起老舊大樓磁磚脫落砸傷人意外,經本報報導後引起北市府重視。市府都市發展局昨天表示,明年起將全面巡檢市內老舊大樓外牆,若外牆剝落且有傷及行人危險,可罰管委會或所有權人6萬元到30萬罰鍰。

 

市府也請民政局通令12區查報外牆磁磚有剝落之虞的大樓,昨天完成彙整,共777棟,前五區依次是中山區330棟、北投區149棟、中正區87棟、信義區71棟、萬華區54棟。民政局說,先前建管處列管與區里新查報有無重複,仍待比對。

 

副市長陳雄文說,除發展局將以二備金委由民間全面巡檢,上周他在公安督導會報指示把外牆磁磚列入公共安檢申報項目,並建請營建署增列。

 

發展局指出,未來會推動修法,一方面修訂建管自治條例,強制規定市內一定年限的建築物,建築物所有權人應主動辦理外牆檢查。

 

另外也會建議中央修法,如推動外牆飾面施工規範品質簽證、一定樓層以上建築物禁貼磁磚、公寓大廈外牆安全投保公共意外責任保險等。

 

發展局長邊泰明表示,為避免老舊大樓外牆飾面剝落及附掛物墜落等意外發生,明年將開始全面巡檢。除借重區里通報與民眾陳情兩項管道,也會與民間團體「社區建築師」合作,進行掃街式的全面清查。

 

建管處說,第一階段外牆巡檢將以牆面臨道路、人行道的大樓優先;已查報約800棟有磁磚剝落之虞的大樓,也立即安排勘驗,若有立即危險將要求業主15天架設防護網等防杜措施,3至6個月內完成改善。

 

建管處副總邱英哲表示,依個案分成三等級處理,如果是第一等級「緊急通報外牆剝落傷及行人」,建管處不但會緊急到現場拉警示帶、張貼當心墜落物告示、要求限期施做安全防護等,也會依建築法處6萬元至30萬元罰緩。

【2013/12/31 聯合報】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