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9-12-11 | 人氣:738

最近,關注房地產市場的人一定會發現,有部分地區的房價又開始有了回暖的跡象。但是,一想到一堆「專家」(有人就說專家是專門害人的一群人)說的十年後房子沒人買,房子將會不值錢?他們又默默放棄了看房計畫。

那麼,十年後房價真的會讓現在買房的人後悔嗎?筆者就和大家聊聊這個話題。

一、 現在是房價太高,所以不買房?

在回答十年後房子有沒有人買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十年後房價大概率是個怎麼樣的走勢。

(1)到目前為止,政府對於房市的政策沒有發生改變。而且在往後相當長的時間裡面,這個趨勢是不會變的。

因此,從房市政策面角度來說,房價整體確實不大可能大漲。我們可以通過房市政策面分析,得出來的結論僅僅是整體不會大漲,但也不是會大跌。

(2)我們要看的,應該是城市的人口因素。

在未來,人口數量雖然不見成長之勢,但是城市頭部化的趨勢很難改變,也就是人口會往幾個大城市集中。那麼,這幾個少數城市的購房需求也會相對增加。這樣一來,這些城市的需求數量也會上漲,就會導致房地產市場的供需不平衡。那麼,房價大概率還是會向上波動的。反之,一些人口逐漸減少的城市,其需求數量會逐漸遞減,房子會變得愈來愈不值錢。

(3)經濟因素。

從目前情況看,台灣的經濟發展似乎呈現轉機,經濟發展得好,那麼通貨膨脹就不可避免。這樣一來,錢會變得不值錢,房價也會自然上漲。

綜合以上這三方面的分析,可以得出一個結論:未來十年,頭部城市的房價整體會緩步上漲,波動不會很大,但是上漲的可能性還是非常大的。

二、 高房價下依然要買房,因為土地是稀缺資源!

討論完房價未來的走勢,接下來就要分析,為什麼在目前高房價之下還要買房的另一個原因——土地資源是稀缺的。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十年前,如果你想住在台北市中心,那麼可能你用上幾年的積蓄就能實現,甚至生活水準不會有太明顯的下降。今天,如果你想要住在台北市中心,能夠選擇的就很少了,不僅僅是因為價格上漲,更重要的原因是人人都知道台北市中心的房子的「寶貝」地位,放盤的賣家並不多。

如果十年之後,你還想住在市中心,可能要付出的代價就更大了,甚至可能找不到自己中意的房源。因為在土地有限的情況下,這些熱點核心區域城市的房子賣掉一套就少一套。

從這個角度考慮,對於改善型剛需購房者來說,及時挑選好的房子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對於投資者來說,現在購買優質的核心地段房子也是一個很不錯的機會,因為這些房子的未來購房需求決定了它的增值前景。

雖然目前房價已經比較高,但是房地產市場依然還是有投資機會。一方面,未來房價還是有可能會上漲(但很難再暴漲),因為精華地區的土地資源是有限的,因此部分稀缺地段的房子仍具有極高的保值增值能力。

(胡偉良)

文章來源:理財周刊 20191209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