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9-12-05 | 人氣:697

住展雜誌發布11月北台灣預售市調,住宅降溫,商辦火紅,多個地區都推出商辦案,並開出高價,石碇廠辦開到每坪30萬,板橋浮洲合宜住宅的商辦戶別平均開價也飆至58萬元/坪,比住宅戶別高出二倍。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11月北台灣推案量溜滑梯,較10月驟減逾300億元,至500餘億元,新釋出的成屋供給量也同步走低至約5百戶,單一案量達15億以上的指標案,僅有台北市「昇陽十里華」。

何世昌指出,許多業者表示今年總統大選對房市影響不大,但似乎說一套做一套,不少建案早已在潛銷,卻把開賣時間延到選舉之後,或者放慢接待中心搭建的速度,緩推案的情緒正在市場發酵。

11月買氣仍算穩定,指標建案成交組數維持在每周2.3組。來人組數持續下滑,11月平均一周滑至約26組。議價率方面,建商期待價格仍高,議價空間持續縮小,維持在今年高檔水位。

推案量驟減,加上看屋人潮減少,11月住展風向球分數下降至33.3分,仍維持在黃藍燈,已連續九個月亮出黃藍燈。

不同於住宅市場,商業地產持續升溫,許多多年沒有新建案的區域,今年都冒出商辦案,如20幾年沒有新案的石碇區,出現一件廠辦案「東興石川水岸」,平均開價30萬/坪,創石碇史上最高紀錄。板橋浮洲合宜住宅商辦戶別「日勝好市吉」,平均開價58萬/坪,也比住宅戶別高出二倍。

何世昌表示,房市風向球分數已經連續兩個月下降,顯示總統大選威力不可小覷,隨選戰白熱化,預料建商緩推案的態度愈加明顯,12月推案量與市況不排除會再進一步下滑,房市燈號可能下探藍燈。

經濟日報2019/12/5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