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稅務 | 2019-11-27 | 人氣:625

包租代管社宅也比照 明年7月上路

北市府前天召開不動產評價審議委員會,拍板定案房屋稅五大變革,其中全國單一且自住房屋稅,從現行的1%,調降至0.6%;包租代管的社會住宅也比照單一自住房屋稅率,預計總計約有21.7萬戶受惠。財政局表示,新版房屋稅明年7月正式上路,預計110年5月開徵。

財政局統計,北市超過3個月沒有住人的空屋總計3.6萬戶,12個月沒有住人的空屋則有6萬戶;全台超過3個月沒住人的空屋則有86萬戶。為了實現居住正義,市長柯文哲過去屢屢發言,認為一個人有三間房又都是「自住」,不合理,因此主張「單一且自住」的房屋稅率應該要更低。

5樓以下設電梯 將不再加價徵房屋稅

為此,北市不動產評議委員會前天開會決議,確定將全國單一且自住房屋稅,以折減稅基50%的方式,讓房屋稅調降從現行的1%降為0.6%,受惠戶數約20萬戶,包租代管的社會住宅也比照辦理,受惠戶數約1.7萬戶。

財政局表示,因應高齡化鼓勵打造無障礙友善環境,為了鼓勵民眾設置電梯,會中決議除違章建築外,5層樓以下設有電梯者,將不再加價課徵房屋稅,換算下來,將可取消電梯加價20%,預估約有1.7萬戶受惠。

豪宅稅車位計算調整 442條路段率調升

此外,總價八千萬以上,或單價百萬以上且超過80坪的高總價房屋課徵「豪宅稅」,過去是把所有車位納入計算,但民眾抱怨這樣太高,會議也做調整,80坪以下房屋總價只計入2個車位、80坪到160坪以下3個、超過160坪4個,其餘超過部分之停車位不計入。

隨著東西區門戶計畫的推動,部分路段商業活絡,這次不動產評議委員會也決議調升442條路段的路段率,像是地近華山文創園區的中正區杭州北路,以及鄰近大安森林公園的信義路3段、南港車站三鐵共構旁的忠孝東路7段等,漲幅約10%至30%左右。

另也有9條路段的路段率調降,像是中山區錦西街一帶等,預估因路段率調整,受影響戶數約36.7萬戶。

 

聯合報2019/11/26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