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9-10-29 | 人氣:830

行政區靠著交通建設,吸引民眾移居、帶動城市發展,推升國內十大高人口密度行政區房價走揚,其中有八成行政區連續三年上漲,又以高雄市新興區漲幅驚人,高達16.6%。

這幾年,交通已成為首購族置產的第一考量。有巢氏房屋研究發展中心資深研究員陳金萍表示,全國人口密度高的地區,雖人多擁擠,但生活機能到位,若加上便利的交通建設或市容重整,更具人口吸力作用。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截至2018年底,全台密度前十大行政區,分別為新北市永和區、台北市大安區、新北市蘆洲區、高雄市新興區、新北市板橋區、新北市三重區、台北市大同區、台北市松山區、台北市萬華區、台中市北區。

台灣人口密度最高城市台北市,共有大安、大同、松山、萬華四個行政區的人口密度擠身全台前十大,不過,仍輸給新北市的永和區,以每平方公里3萬8695人拿下全台人口密度最高行政區。

生活機能、交通建設,推升房市前景

陳金萍分析,永和區因有中正、永福、福和、秀朗等四座橋連結台北市,當地人可選擇捷運、公車通勤,加上傳統市場、大賣場、百貨商場等一應俱全,生活機能更為完善。

人口密度愈高的地區生活機能佳,持續對外地人產生吸力,陳金萍觀察,這些地區有充足與新建的交通建設,也是房市成長最大利多區,讓購屋需求持續高居不下。

從實價登錄發現,這十大行政區近三年房價全面上揚,人口居冠的永和區,房價最持穩,近三年微幅成長1.4%,平均房價每坪42.7萬元,其餘行政區漲幅則落在2至5%間。

以最高單價來看,仍以大安區平均每坪85.1萬元奪冠,松山區69.9萬元、大同區54.1萬元分居二、三名。

》高雄新興近三年房價漲16.6%

不過,根據實價登錄的數據顯示,後起之秀高雄新興區近三年屋齡二至五年的新古屋交易案較多,近三年漲幅驚人,高達16.6%。

台慶不動產高雄中正文化店店東高玉樹表示,捷運美麗島站是南、北高雄交通樞紐,附近夜市能滿足日常生活機能,支撐房價。

放眼未來的交通,高玉樹指出,高雄近年推動鐵路地下化工程已接近完工階段,新興區位高雄車站周邊,且主要路段逐漸打通連接南、北高雄,交通利有望成為房價上揚的最大推手。

有一名在台北打拚多年的侯先生,因工作因素,預計明年過年後遷移高雄展開新生活。他頂著艷陽,走在美麗島站捷運站附近,上午看完兩間新房,下午透過房仲介紹中古屋,他擦著汗說:希望年底前找到新窩。

侯先生還在台北時,便決定買新興區的房子,主要看好有捷運車站,且紅線及橘線交會,對搭捷運上下班的他來說,生活更方便。

》台中北區近三年房價漲10%

漲幅第二高的台中市北區,因鐵路高架化,移除平交道與地下道,打通車站東西兩側道路,當地交通變得順暢,拉抬民眾購屋需求,也推升台中北區房價走勢。

陳金萍指出,附近有水湳機場、大型量販店,且台74線太原、松竹匝道是車輛進出必經之處。北區是台中較早發展區域,房型從兩房到三房、四房、大別墅等,產品多元應有盡有。

》台北萬華近三年房價漲7.9%

漲幅第三高的萬華區,近年房價有逐步盤整回升趨勢,主要受惠捷運萬大線開工,交通利多逐漸發酵,而該區房價低於台北市其他區域,有房價落後補漲的情形。

觀察萬華近年房市,永慶房屋萬華直營店店長李漢郎表示,因低總價、低利率的「雙低」環境,吸引「租不如買」的首購族群,且1000至2000萬元就能購入2至3房。對年輕的新婚群族頗具吸引力。

聯合新聞綱2019/10/28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