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9-10-23 | 人氣:703

拜台商回流、自用型廠商需求殷切所賜,工業地產市場已持續五年的大多頭格局,買氣熱呼呼!據商仲公司的最新統計,今年以來,建商前三季砸下至少100億元,紛紛搶進卡位,收購工業用地,創下近十年最大手筆紀錄。

工業地產市場是今年不動產市場上,買氣最強勁的大熱門之一,買氣更是涵蓋全台。世邦魏理仕(CBRE)台灣分公司最新統計指出,2019年前三季全台工業地產交易量共計494.6億元,其中工業土地交易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58%,顯示目前工業市場熱絡的交易情況。

在工業地產市場的類型方面,其中工業土地,2019年前三季成交金額達175.0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將近六成,佔整體工業地產市場總交易量約35%。

在買方類型方面,主要收購工業土地的最「大戶」,是本土建商,累計前三季總計砸下109億元,佔前三季工業土地總交易的62%,也改寫最近十年同期的新高。
在工業土地的成交行情方面,更呈現連續五年持續攀升的大多頭格局,開出大紅盤。

世邦魏理仕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施甫學所長表示,全台工業區土地平均地價連續五年呈成長趨勢,上半年全台平均價格為每坪12萬8,752元,年增4.6%,主要受北部及中部工業區價格上漲帶動。

上半年中部工業區地價成長5.2%,成長幅度居全台之冠(工業區平均地價年增率:北部4.7%、南部3.4%、東部1.0%),顯示中部工業區因價格相對平實,且設廠需求穩定,平均地價成長空間較大。

至於在工業土地主要成交區域方面,前三季是集中在北北桃三都,成交額約佔全台工業地成交總額的80%。除因這三區的土地價格較高,亦代表北部工業區的區位深受投資人青睞,其中如靠近台北市中心的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內土地交易便日趨熱絡。

除了工業土地方面,工業廠房、廠辦,更是工業地產市場的熱門產品。累計今年前九月廠房及廠辦交易金額達319.6億元,較過去十年同期平均高出近30%,主要受惠於電子業為首的廠商擴產需求穩定,加上部分企業購買營運辦公室所致。

世邦魏理仕認為,今年以來工業土地投資需求增加,除因製造業廠商持續購買自用土地外,本土建商加入獵地行列,以及公部門釋出部分產業用地,皆有助提升工業地成交量。

隨著台商在中美貿易戰的陰霾下陸續回流,多家建商看好雙北廠辦市場後市,紛紛於前三季購地,預計未來興建廠辦大樓,以供租售。此外,自用型買方投入廠房及廠辦的投資金額逾261.3億元,佔廠房/廠辦總交易量的82%,顯示製造業者為儘速投入生產,更傾向購買現有廠房。

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表示,在利率水準維持低檔下,製造業對於購買工業地產將維持濃厚的興趣,惟部分熱門工業區的地主,對價格抱持高度的期待,將導致市場成交案量減少,未來幾季特定工業區的地價上漲速度,可能減緩。

工商時報2019/10/2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