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9-08-19 | 人氣:1069

在六都買新房子有多難?591新建案統計,全台六都及新竹縣市新建案的中位房價,對比家戶可支配所得中位數,台北市需不吃不喝28.8年,才能買得起一戶新房,中南部購屋壓力也不容小覷,惟桃竹一帶房價所得比落在十倍以內。
勞動部近日調整基本工資,月薪調整3%,時薪調整5%,調整幅度遠追不及高房價的壓力。

數字科技旗下的591新建案統計,目前全台在售新建案之中,針對六都與新竹縣市總價中位數,對比主計處最新家戶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相除,依此計算出六都與新竹縣市新建案房價所得比數值。

結果顯示,全台買房最難就是台北市,新建案總價中位數落在3,253萬元,買一戶新房需要約28.8年不吃不喝,新北市房價所得比則為16.5倍居次,台中以南房價所得比也超過十倍,惟桃園市及新竹縣市房價所得比落在十倍以內,是較能負擔的區域。

不過,此數據是以總價最統計,因此儘管台北市中位數落在3,000多萬,但很可能屬於小坪數產品。

591分析,台北市新建案總價中位數超過3,000萬元,對比家戶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為112.8萬元,相除後近30倍,因此若加上生活必須花費,多數人幾乎一輩子都無法在北市買新房,只能等父母贈與或繼承老屋。

此外,591也指出,房價次高的新北市,近年來重劃區大量推案以及交通、新商場建設議題不斷,對於房價有一定的推升度,因此部分地區像是板橋、永和等,房價幾乎追上北市蛋白區,新建案總價中位數也來到1568.5萬元,房價所得比算下來也要16.5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六都與新竹縣市的房價所得比換算後,惟桃竹一帶的房價所得比落在十倍以內,被視為是民眾較能夠負擔的購屋區域。

中信房屋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分析,桃竹一帶房價較雙北市親民許多,除了近年房市盤整後新案開價貼近市況外,桃園市薪資所得也較接近雙北水準,新竹市更是有高收入的竹科就業人口支撐,整體而言都能將房價所得比壓到十倍以內,自然成為買房較容易負擔的區域。

經濟日報2019/8/1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