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9-08-19 | 人氣:985

內政部營建署統計今年上半年住宅類建造執照共計6.8萬宅,較去年同期增16%,創下十來年同期新高紀錄;而核發住宅類使用執照雖較去年同期略減3%,但也是最近十年第三高。業界分析,從建照、使照核發情形觀察,可看出建商推案信心轉強。

建築物新建、增建、改建及修建工程,都要請領建造執照(建照);而自領到建照之日起,建商應在六個月內開工,並在開工前申請主管建築機關備查;建築物建造完成後的使用或變更使用,則要請領使用執照(使照)。

營建署所發布的核發建照、使照情形,是觀察房市景氣的重要指標。一般而言,營建署發出建照的多寡,代表建商推案的信心強度;而使照則是建照的落後指標,可與建照交叉對照,觀察房市的供給情形。

營建署統計指出,今年上半年核發住宅類建照共68,215宅,是十年來同期最多,若以樓地板面積觀察,住宅類樓地板面積共1,030萬平方公尺,年增14.7%。從建照核發情形來看,可發現建商正在醞釀下一波推案潮,房市應不會繼續探底。

此外,營建署統計也指出,今年上半年住宅類開工5.4萬宅,是近十年同期次高;上半年核發使照約4.5萬宅,雖年減3%,但也是近十年來第三高。

值得注意的是,做為工廠、倉庫用的工業倉儲類,今年上半年核發建照、使照的樓地板面積,雙雙較去年同期上升。業界表示,有可能是因為台商回流找地,確實有部分實質投資效應已經發生。

據營建署統計,今年上半年核發工業倉儲類建照的樓地板面積約425萬平方公尺,僅次於住宅類,年增9.1%;而核發使照樓地板面積則為268萬平方公尺,年增12.5%。

此外觀察六都狀況,核發建照面積最多的前三名為桃園市、台中市及新北市,其中桃園市增加七成左右;核發使照面積最多的前三名則為新北市、桃園市及台中市,增幅以新北市年增16.9%最多。

經濟日報2019/8/18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