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vid - 房地新訊 | 2013-12-13 | 人氣:1100

行政院12月9日初審通過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奢侈稅)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非都市土地納入課稅範圍,遏止工業土地人為炒作,以免助漲企業投資成本上揚。

 

 

同時新修正法案也放寬豁免條款,增訂「其他」授權條款,為避免傷及無辜,授權財政部視個案情況,只要非短期投機交易,就可免稅。

 

財政部11月底將奢侈稅修正草案提報行政院,昨天上午政委薛琦開會審查,最快年底前,即可送交立法院審議,一旦明年通過,總統公布日立即施行。

 

鑑於國內外景氣仍未見明顯復甦,經濟成長力道不足,大修奢侈稅時機並未成熟,加上奢侈稅課稅以來已收量縮、價穩之效,未來視經濟發展情勢再做必要修正,因此政策定調「微調」,只修不廢,江揆也同意,在此政策前提下,昨天政院審查相當迅速。

 

財政部奢侈稅的微調版,擴大投機炒作打擊面,將短期買賣不動產課徵範圍擴及非都市的工業區土地,其稅率比照都市土地,持有未滿1年轉手課15%,未滿2年課10%。

 

官員說,經濟部推動台商鮭魚返鄉,但台商經常找不到土地,發現有人圈地惜售,或刻意炒作,墊高工業區土地的價格。

 

這次修法草案也放寬豁免範圍,增加一項「其他」概括彈性授權條款,政院希望在法條說明欄說明清楚,這項空白授權條款增訂,目的是為「避免傷及無辜」,只要是非屬短期投機交易,無炒房意圖,准許稅捐稽徵機關可視個案決定免稅。

 

財政部在說明欄舉例,夫妻婚前名下各擁有一戶房屋,因婚姻關係變成二戶,若有意處分其中一戶出售,應可豁免奢侈稅,否則不公平。例二是若因車禍關係,必須出售名下房屋支付賠償費用,應也可豁免奢侈稅。

 

此外,利用自用住宅頻繁短期換屋疑似炒房行為,財政部這次明訂,將由稅捐稽徵機關加強查核認定,確定是否有自用事實,才能免課奢侈稅。

工商時報2013/12/13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