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9-07-02 | 人氣:650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房產專家認為,未來買賣雙方若是價格作假將有壓力且需擔負責任,這部分值得肯定;至於預售屋實價揭露部分,認為需要有配套再推行,才不會造成市場交易秩序混亂。

建商指出,預售屋實價登錄貿然推行會有兩大問題,首先,預售屋預約單、也就是市場所謂的紅單,概念就像先拿號碼牌,因此預約單下訂之後又反悔退訂,因為雙方還沒有買賣的對價關係,這部分要如何處理。其次,預售屋制度已存在許久的「作假帳、再解約」的「假合約墊價」問題如何解決。

建商表示,贊成預售屋實價登錄,但如何讓不肖同業「如實登錄價格、又不讓實價登錄成為假行情的工具或平台」,造成市場交易秩序混亂,後面需要一連串的配套措施,這是政府必須思考的問題。

法案將實價登錄責任從地政士轉移為買賣雙方,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實價登錄責任原本就該回歸買賣雙方,可以讓買賣雙方對價格作假有忌憚,日後追溯責任也更有依據;但預售屋實價登錄的相關防弊重罰配套還未到位,倉促上路可能效果不彰,甚至還形成新弊端,但長期來說還是一個趨勢。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則說,實價登錄去區段化並揭露門牌,涉及到個人隱私,因此受到爭議,但若期待房市價格和資訊都能達到更即時、更透明、更正確的目標,揭露門牌號碼和即時登錄都將會是必然的做法。

張旭嵐指出,預售屋簽約後、交屋前,仍充滿變數,且也擔心有心人士造假作價之嫌,因此不在此次修法範圍中,凸顯出做法和實務操作上的落差,政府除了要求實價登錄外,還要考量如何查證真實性的問題,否則目前市場上預售屋藉由實價登錄墊高價格的問題不會消失。

聯合報2019/7/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