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9-04-26 | 人氣:748

根據內政部的未辦繼承登記土地及建物列冊管理統計顯示,2018年底未辦理繼承的土地約1.47萬公頃,面積創新高,接近一個金門的面積規模,而未辦理繼承的建物高達47萬坪,等同於四棟101大樓。

不僅未繼承的房地面積,再創新高紀錄,若從未繼承的金額來看,根據北市地政局估計,今年3月為止,光是台北市就有561億元土地無人繼承,房仲業者推估,全台未繼承的土地金額價格可能上看千億元,將是新高記錄。

房仲業者認為,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未來沒有繼承的狀況可能更加嚴重。

未繼承的常見原因有「繼承人間意見不同」、「產權複雜且價值低」及「不諳法令」、「稅務問題」等因素。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人口老化的趨勢已經無法逆轉,連帶近年的繼承移轉棟數也持續創新高。

曾敬德指出,北市地政局曾統計,2012年到2016年每年的繼承人數與繼承取得人數比率約為60%,換算將近四成繼承人未繼承取得不動產,顯見不動產發生未繼承的狀況相當普遍。進一步統計近十年,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土地面積成長58%,建物未辦理繼承面積也暴增143%。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不動產無繼承人的實際狀況,多半是被繼承人膝下無子,也沒有親近的親人,或是親人移民國外,以至於找不到繼承人,也可能是該不動產位於交通及機能不方便的區域,繼承人並不想繼承該資產、也不想繳納遺產稅,索性拋棄其權益。

住商機構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認為,受少子化的影響,沒有繼承人的情況可能會愈來愈多,不過銀行推動以房養老,國人若對於財產處分多元化的觀念愈來愈普及,或許能減輕這樣的狀況。

除此之外,徐佳馨也表示,由於高齡化社會已然成真,養生村、養老宅這些類型的住宅型態也會愈來愈多,民眾可能會將名下房產賣出,再用賣出的所得來入住養生村,也可能是未來的趨勢。

經濟日報2019/4/25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