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9-04-15 | 人氣:774

台北市東區商圈空店率不斷提升,市府原擬開徵「空店稅」,促使房東降租金,增加店面使用率,但現在決定擴大政策適用範圍,改提「空房稅」,預定本月底前發函給財政部,討論修法事宜。據了解,北市府規畫的空房稅率將高於「囤房稅」的房屋稅率3.6%。

若開徵 波及全國80萬戶

目前台北市營業用的空置房屋適用2%的房屋稅稅率,依據房屋稅條例,營業用房屋的房屋稅率最高可調到5%,如果北市府只是開徵空店稅,自行調高稅率即可。但住家用的房屋法定最高稅率只到3.6%,要再高,就得修法。修法適用範圍是全國,所以,北市要開徵空房稅,一旦修法,還會波及全國的80幾萬戶空屋。

據了解,目前台北市超過12個月沒有住人的房子達3.6萬戶以上,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房屋是給人住的,不是給人炒的,所以公宅政策必須修正,也就是要動用政策「刺激」屋主釋出空房利用,不再大舉興建公宅。而要達到目的,就要提高屋主空房的持有成本,亦即調高房屋稅。

北市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表示,以目前的房屋稅條例定義,房屋分為住家用、非住家用(即營業用),以及非住家非營業用(如人民團體、私人醫院、診所、自由職業事務所)等三類,之前研擬課徵空店稅,單指店面,適用的範圍太小,全台有86萬多戶空房,問題應該一併解決,所以北市府研擬將空店稅擴大為空房稅。

他指出,之前北市府為了遏阻囤房,凡持有三戶以上房屋者,房屋稅一律課徵3.6%稅率,而空房稅稅率若比照3.6%,未必能減少空房數量,稅率應該要高一點才有效果。

聯合晚報2019/4/1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