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都更危老 | 2019-03-18 | 人氣:828

危老重建計畫動起來,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建議,計畫有四大部分可調整,包括畸零地納入改建、市有地無法參與合建、基地退縮之容獎嚴格,以及土增稅負無法比照都更等問題,若此能解決,將有更多建商投入。

于俊明表示,包括第一以「合併鄰地被迫分割畸零地」來說,若是危老基地旁邊有鄰地要納入一起改建,目前法令規範鄰地面積必須小於危老面積,此規定將造成鄰地面積被迫分割成畸零地,出現眾多零碎土地的狀況;建議政府應適時放寬規定,讓願意納入危老基地的鄰地都能參與重建計畫。

第二現行法規規範,若危老基地夾雜市有地時,無法取得市有地管理機關同意參與合建,即危老基地若夾雜市有地,市有地無法參與合建,這部分建議政府要盡速研議相關配套處理機制,讓基地不會出現因夾雜市有地而無法循危老快速通關途徑辦理的問題。

第三「基地四周要先退縮才能申請另外的獎勵」。以面對道路面積僅4公尺、6公尺、8公尺的窄巷老宅來說,因危老條例規範危老基地強制要求四面退縮,加上建築物拉高需增加樓梯數量、停車空間及設置升降設備等,恐怕實際執行面會有設計上的困難;建議政府可以調整法規為彈性內容,像是若能做到基地四周部分退縮,就給予一定比率容積獎勵。

第四「稅賦減免土增稅部分無法比照都更」;土增稅減免議題也是如此,危老條例的立法意旨與都更條例相近,因此地主享有的稅賦應該有一致性,建議兩者享有的稅賦減免也需等同一致。

經濟日報2019/3/1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