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9-03-06 | 人氣:796

高租金壓垮名店,東區淪為重災區。不過商仲業者表示,台北市仍不乏空置率低的熱門商圈,其中南西商圈、東門商圈內的巷弄店面空置率為零,東區216巷空置率也極低,分析原因,這三個商圈都設有「菜市場」,吸引大量菜籃族及上班族人潮是關鍵。

近年觀光團大幅下滑,但西門町、南西商圈、東門商圈等店面都沒受到影響。以目前商圈最熱的西門町來看,平均每坪租金落在6,000至10,000元,空置率維持在1%。在這波空置潮中,仍有包括東門商圈「永康街」、「南西商圈」,甚至位處重災區的「東區216巷」,空置率趨近於零。

香港商匯泓不動產投資顧問副總吳懿倫表示,這些商圈租金水準原本就較臨路店面來得低,但值得一提的是,這三處附近設有「菜市場」,就一個店面而言,早上有菜市場帶來固定客群,中午有上班族光顧,晚上還有返家潮,早中晚都有基本人潮支撐,是穩定該路段乃至商圈店面的原因之一。

吳懿倫指出,東區北面延伸至市民大道店面,無論臨路或是巷弄內,出租狀況確實不佳,惟東區216巷空置率較低,甚至在這波空置潮影響下,租金水準沒有太大的變動,而該路段最早就是傳統市場,後因珠寶業聚集,成為台北市知名的珠寶交易市場。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永康街位處的東門商圈雖然腹地較小,但觀光人潮不斷,對面就有東門市場。南西商圈過往即為成熟的商業區,不過同樣臨近雙連市場,因此兩商圈一旦有退租,也很快能找到新承租方。

吳懿倫強調,「人潮就是錢潮」,除了有穩定人潮的基本盤,這些商圈租金水準較為平價,加上店面坪數不像臨路店面動輒百坪的面積,因此在空置潮或是店租議題過高時,這些路段與商圈租金變動幅度也較小。

經濟日報2019/3/5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