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住友不動產 - 房地新訊 | 2019-02-21 | 人氣:772

實價資料揭露,高雄市岡山區有一戶二層樓透天,成交總價僅2萬元,一坪不到1,000元。打開交易明細,原來是親友交易,不過,在備註欄中,另外寫了10個字,令人好奇背後意義。

這十個字是「孫子願意照顧阿公阿媽」。有人認為是「孝順條款」,也有人認為應該是「防不孝條款」,是阿公阿媽贈房給孫子,為了省稅,改用親友交易,但又怕小孩以後不孝順,因此要求登錄時備註。

根據實價資料,這棟二層樓透天,位於高雄市岡山區前峰路,為44年二層樓透天,地坪約17.2坪、建坪約23.5坪,於2018年4月以2萬元交易,同一條路去年有一棟2層樓透天正常交易,地坪略大,建坪小一點,以320萬元交易。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表示,這間透天已44年,過戶轉手,土增稅不少,推測祖父母想把房子贈與小孩,但因贈與不適用土增稅自用稅率,因此改採親友交易備註方式,不過,如此備註,仍可能被視為贈與行為,遭到查稅。

至於另外備註「孫子願意照顧阿公阿媽」,可能是孫子有承諾,但長輩擔心日後變卦,要求寫在實價資料備註欄,以作為證據,日後若有變化,用來作為相關法律權益時的佐證。

經濟日報2019/2/21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

會員登入